網頁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明明是大多頭,卻看成大空頭,真是一點都不奇怪。

很多網友在這個時刻都問我,你真的還是看多嗎?我的回答很肯定,不但是看多,而且是長多,是個標標準準的大多頭。這樣的回答很多看空的網友一定樂得高興,究竟看別人跌倒是件很愉悅的事情,所以有句話一直讓我深深信服:『當你上台領獎時,你得到的掌聲通常是虛偽的,當你做錯下台時,你得到的噓聲是真實的。』在過去這將近十年的時間,我每年都有上台領獎的機會,我很高興我的部屬們願意投票給我,但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件事情而大肆慶祝請客,人在得意的時候還是保守低調些好,人在失意的時候也請記得要堅強。

其實我並不太想寫這篇文章,因為我心中此時正在暗自洋洋得意,因為大家越看空的時候,我卻越有眾人皆醉唯我獨醒的一種優越。而我一直認為投資股票市場是一個非常值得花精神和時間去學習的一項專業,因為這項專業有非常獨特的高門檻,如果你跨越了這道門檻,對你自身而言就得到了一個非常堅固的保障,如果一項技能沒什麼高門檻,那通常也意味著不值得花精神和時間去學習。

我們來看看月線吧,之前我講過所有的技術分析都只是放馬後炮,因為任何一根帶量的長黑K棒或長紅K棒都可以在關鍵的時刻讓多空完全易位。不過如果你能活用技術指標,其實還是可以看出很多的東西,但這些東西對多空的中長期大方向通常很準確,對短天期的多空方向就常常容易失準,所以這一陣子雖然我在短線上常常失誤,但對中長線的方向卻越來越有把握,因為型態和趨勢已經越來越成形了。

我們就先來談談2008年的五月吧,在那之前美國其實就已經發生了金融風暴,而台股初跌段其實已經發生,但大家對新政府還是寄予莫大的期待,尤其是很多黨政的高層自己跑出來放話說股市會狂漲到兩萬點以上,所以月線硬是拉出連三紅的長多格局,結果呢?新政府一上台後股市立刻進入到主跌段,跌的速度和幅度讓所有看多的人錯愕不已,瞪大眼睛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實。



再來看看四年後的今天,四年後的同樣這一段時間,股市更是精采紛呈,所有想得到的利空都不斷發生,景氣掉入谷底,歐債搞得國際股市焦頭爛耳,油電雙漲,證所稅魔咒復生,所以月線到目前已經連三黑,如果2011年六月開始的下跌是初跌段,那這一波就是主跌段,只要520過後,五個月之內保證見到4字頭的台股。看到這裡空頭應該很高興吧?不過記得不要忘記賭身家去放空,而且要期現貨都同步做空。不過好笑的是看空的人大部分可能也沒看這麼空,這也是很奇妙的地方,其實按照波浪理論,這裡如果是空頭,就是要大跌一段,跌到連看空者自己都目瞪口呆為止。


大家都知道現代的股神是巴菲特,其實中國幾千年前早就有一位曠世絕代的股神叫做鄒衍,只可惜當初中國的戰國時代股市還沒有開張,否則以他的『陰陽學』理論,絕對可以獨步股市,富貴遠超過帝王,因為盛極而衰,衰極必盛其實是經濟和股市不變的真理,但在極勝和極衰時通常不會有人感覺到轉折的存在,而我們現在的股市所處的位階就是在極衰的階段。

既然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我們就從經濟開始談起吧。

1.景氣已經連續好幾個月黃藍燈了。這的確不錯,非常好,因為我們都等過紅綠燈,再長的紅燈過後都是綠燈,而且等的時間越久,離綠燈就越近。

2.1-4個月出口值都衰退。這也非常好,因為台灣的出口大宗是電子產品,這一陣子因為 win 8 即將上市和 intel ivy bridge 出貨延遲,造成 PC 產業的買氣觀望,本來上下年度業績是4:6,現在可能變成 3:7 或甚至 2:8,而PC 產業遲延好久的大換機潮今年很可能會在 win8 和 ivy bridge 的推波助瀾下發生。

3.台積電四月創歷史新高,第二季預計也會創歷史新高,而且資本支出從60億上調到80億以上。台積電是做什麼生意的?半導體難道不是所有手機產業和PC產業的上游嗎?上游的洪水大潮已經發生了,下一季開始就會淹到下游去了,這個訊息難道還不夠清楚明確嗎?

另外再來談一些外在因素的影響。

1.歐債的冤魂不散,其實別再管歐洲了,就讓那些歐洲人去死光光吧!至少兩次世界大戰都是因為他們引起,我們的市場現在有美國、大陸、東協和新興國家,光是大陸的內需市場可能就把我們撐死了。其實債務的問題都是好商量的事情,有人欠錢,就有人借錢,有人避險賠了20億,就有人不小心賺了20億,這是物理的質能不滅定律,而遠在1970年代,第三世界國家就開始欠西方國家一屁股債了,當然債主總有辦法讓欠債的人還錢,要不然原物料的市場價格怎麼會被故意操弄呢?

2.證所稅讓大戶退場。其實大陸統一台灣最快的方法就是花個10兆台幣把台股所有股份的一半買下來,10兆台幣折合人民幣有多少呢?對大陸來說應該是鼻屎一塊吧。為甚麼有人死命推證所稅?你大戶不進場沒關係,我到時候讓紅燈戶去買,讓你大戶到時候想追高都追不到。

3.別忘了六月份開始台灣會和大陸開始簽很多賣身協議,炒房的人都說大陸人要來買台灣的房地產了,難道大陸人都是笨蛋嗎?他們不會去炒作流動性更好,戰略價值更高的股市嗎?

所以在我的心目中,台股未來的月線圖就跟看空者完全不同,而這樣的輪廓,隨著時間的演進,是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成形了。所以看空的人千萬別再勸我做空,而我也絕不勸你們做多,看完這篇文章後,千萬不要改變你們原來的看法,否則到時候虧錢,還要怪在我的頭上。

如果下星期台股又跌,我也絕不會改變我的看法,因為我在這個部落格開宗明義就講得很清楚,我是個長線投資者,那是我最有把握的投資策略,至於短線,被巴的亂七八糟又有何妨?股市有時候就像個賭場,而在台股這個賭局裡作莊的人常常會詐賭,既然知道莊家詐賭,常來的賭客就要有賴皮的本錢,這種賴皮的策略就是以長線保護短線!














17 則留言:

  1. 老大午安

    物極必反是永恆不變的道理
    現在越差,代表未來會越好
    馬皇現在的決策都跟民意有很大的出入
    忽然有種感覺
    或許馬皇想把深沈的問題都攤開在陽光下
    唯有破底再破底
    未來才有可能走出新局面
    大家加油
    謝謝老大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螞蝗第一屆做的太悶,乾脆來個死豬不怕滾水燙,像油價一下子完全反應後,現在又慢慢往回降,反而變成利多了。在股市裡預知的利空來臨時賣股票,事後會發現往往是賣在谷底。

      刪除
  2. 感謝鐵馬克大的分享
    話說這幾天我翻了一下今年1月的舊報紙
    當時是歐債危機正火的時候
    報紙上報導,3~4月是歐洲最凶險的時候
    因為是歐豬們的還債高峰
    結果後來事實證明,最凶險的時刻卻是股市最美好的時刻
    現在最兇險的時刻已過
    歐債問題怎麼會又變成5月台股崩盤的理由呢?
    中國經濟放緩這更不是擔心的理由
    中國的緊縮政策實際是為了權力交班而實施的維穩措施
    為了維穩,因此也相當嚴格的落實
    但在如此嚴格的落實之下
    經濟成長率卻還能維持7%~8%的水準(就算是灌水也有5%~6%)
    證明了大陸的經濟的韌性是超乎想像的
    只要官方開始快速放鬆,還不一飛沖天
    再來是證所稅的問題
    說好的19根無量跌停呢?空軍也太不爭氣了吧
    證所稅已經歹戲拖棚了這麼久
    指數竟然還撐在7000點以上
    這種程度,難怪劉部長敢耍大牌囂張
    最後是美國,確實最近的數據是不好看
    但去年的數據更遭,台股指數卻是在9000以上
    所以美國我也排除在台股崩盤的原因之外
    我從來不是死多頭,但綜合以上,除非賓拉登復活再撞美國一次
    不然我實在找不到看空的理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歐美股市在2011年九月的低點就已經反應過歐債問題了,現在一直都是在炒冷飯而已。就好像我們現在無時不刻都在用網路,但網路股卻都沒有漲,因為早在2000年,也就是12年前就已經反應過了。大陸現在是開始提倡外銷轉內銷,也就是一個產業大夢又將逐漸浮現,而這種夢想才是讓股市上漲的最大動力,因為股市就是需要有夢想的題材,最近統一這檔一直在漲,反應的就是大陸內需市場的大夢。

      刪除
    2. 其實我們也可以說證所稅的問題股市也早就反應過了,就是在跌19根跌停的那一次。

      刪除
  3. 雖然偶爾會受台股大跌影響,心裡難免生出質疑,不管如何,小弟打從心底感謝老大!希望小弟跟電影裡明天過後一樣,跟對了人,平安躲過這次風暴!
    ps老大文筆真好!

    回覆刪除
  4. 推一個~~
    一直都有再跟讀鐵馬大的文章本來就知道鐵馬大做的都是中長線
    所以還是很相信你的推論!!!
    支持你

    回覆刪除
  5. 到目前為止都很認同鐵馬克大的觀點,也很佩服。

    除了六月與大陸簽訂的條約可能釋放大利多外,6/19-20 FED又要開會了,由目前美國經濟數據疲軟(但說不定其中有些數據也被動了手腳以符合劇本),油價續跌,通膨可望不高漲的情況下,也是有可能會順勢推出QE3。我想QE3以及和大陸的賣身契,就夠台股再噴一段了。

    我覺得至少股市年中應該就會回神,只是這一個多月內,不知道還會跌到什麼程度消磨人心而已。

    回覆刪除
  6.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5月13日 晚上8:21

    謝謝老大持續發表文章.對新手真是獲益匪淺

    回覆刪除
  7. 大大謹慎點吧
    這裡像準備上萬點的末升段中多行情
    Qe3應該是引線
    但噴完也就結束了
    長多...泡泡吹大了就爆了
    但萬點今年一定看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點今年一定看的到??? 那還謹慎什麼....現在才7400不到,您這篇有點自我矛頓耶!!

      刪除
  8. 這個BLOG整理一下其實可以去出書了!看得我現在好想買股票。文筆真好又容易懂

    另外,鐵馬大所持的股票似乎都是高殖利率股,都是很大方的公司,

    請問2467是否也算高殖利率股?其投資價值為何?

    我買在4/30看似突破三角區間整理,結果只是在更大的收斂三角內整理

    有被主力搞到的感覺。我最近也發現一件事,同老大所說過,最近不管大盤漲或跌,

    一些基本面不錯的類股即使股價下跌,其下方約3-5檔的位置好像有人想用便宜的價位大量吃貨

    並且這種情形不是只有單一個股,不免給人一些想像空間,如6147,2419,2467(小弟持

    股),2345,8271,等等。真的不知該如何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2467是很優質的定存股,每年的殖利率都相當好,從2000年後一直在25元以下打底,最近是在反映第一季財報的利空,很可能會回測2012/2/2那根長紅棒,這一次如果在站上25元,10年超級大底就完成了。大盤這幾天低檔都有很大量的買盤,就是要趁投資者在不耐久盤時趁低吃貨,也就是說某些特定的買盤還嫌手中吃的貨太少,大家都說大戶都退場了,其實大戶是準備趁便宜撿走你的股票。

      刪除
  9. 瘋狗大~我淺水已久,從您身上學到不少獨到精闢的解盤!!謝謝您無私的分享,您曾說過"多頭其實最怕利多,最好是有不斷的利空測試"這句話非常珍貴我一直牢記在心....而去年到現在消息面不斷恐嚇下...連擦鞋童都不敢買股票了吧~呵呵....我會繼續持有基本面穩健股票,只要長線保護短線~下跌根本無須緊張~拭目以待主力到底想演哪一齣戲!! 謝謝老大!!

    回覆刪除
  10. 7382破了,我先撤退了,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我認輸了

    回覆刪除
  11. 馬克大說得有理,只怪這波實在是太折磨人了,而我買得太早了,在缺口未完全回補的情況下,多方都還有機會攻擊~這波放空的人其實也怕怕的吧!3月份放空其實沒利潤,4月份放空節奏要對,否則來個回馬槍獲利都吐出~而多方是一步步踏進未遵守紀律的陷阱,一步錯.步步錯,最後殺出,重新練功~其實黑手只要一根實質紅K,然後強攻一去不回頭,就可確認多方,他偏偏不要.....默默吸收籌碼,量也不放大,讓你知道偏空,所以做空怕.做多怕,不要玩最安心~~~目前,就等他表態了,看就好,什也不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吃人夠夠2012年5月14日 下午3:12

      今天外資看到大陸的降息利多有想偷拉一下,,,,, but 他發現量太少了...

      所以拉到一半就停了. 外資會想拉是因為他有太多的call 套住. 所以今天看亞股都

      漲就配合拉一下. 不過之後亞股軟掉他也軟了. 理論上到星期三結算前 外資都會抱著

      一絲絲的希望. 結算後應該就往下了如果美股沒帶頭拉上去. 預計這波修正會到6000

      多點. 如果是跟老大一樣買來放很久了可以繼續放 因為修正完會在上去. 但是如果是

      玩期貨或是有短期資金需求的. 斟酌一下,有漲就跑吧.. 不然幾百點的修正很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