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2012-5-14 大盤分析

今天大盤的走勢只能用意興闌珊來形容,意興闌珊其實是很美的詞彙,有一點慵懶,有一點提不起勁,所以李後主的詞裡有很美的這兩句:『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貴為帝王之尊的人也有提不起勁的時候,我們股票族遇到了量縮,更是完全失去了勁頭。而我所謂的慵懶無力不只單單形容多頭,也是在說空頭。

國際股市又多了一個空頭可以發揮的新題材,空頭其實要藉機狠咬多頭一口才對,空頭貴在兵速,一有題材就是要跳空大跌,你只要一輩子有一次做對了大空頭,從九千甚至一萬點一路放空下來,那種快速累積財富的滋味,絕對比毒品還令人深陷沉迷。而今天完全看不到空方這個下跌的力道,這意味著空頭的氣焰已經越來越鈍化了,這跟多頭在高點時遇到利多發生量大不漲或量價背離是相同的情況。為什麼會發生利空鈍化這個現象呢?因為手上有股票的人實在是不想賣了,在這連續四天裡,留在市場上的人應該都是虧錢。



偶而有空時我也會在開盤時轉轉電視的頻道,看看各分析師們的見解,一開始我都覺得那些分析師都非常厲害,不管是多麼冷門偏避的股票,問起每一個分析師,個個都回答的頭頭是道,不管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都如數家珍,每個分析師的頭腦恐怕裝的都是電腦。後來我一想,哈哈,原來不過如此罷了。原來主持人和分析師早就套好了招,每個分析師早就知道自己在那個時間點會被 call in,而那些主持人所問的東西其實應該是那些分析師們早就預先寫好傳真給他們的資料,也就是說分析師只是照著稿子念而已,一點都不神奇。

為甚麼我會想到這一件事情呢?其實有時候轉變個角度或轉變個心態,看事情的樂趣和感覺就會完全不一樣,就不會有所謂的『意興闌珊』了。這一陣子做多的人完全失去了耐性,因為大部分做多的人當然期望多頭要進攻,大盤要上漲,而這一段時間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大盤雖然還是多頭,但多頭這時候只是在防守空頭的進攻,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大盤會突然大漲一天後,多頭又完全處於挨打的局面,但多頭出乎意料的這一拳,卻又往往讓空頭閃避不及,於是多空纏鬥了接近兩個半月,多頭也只讓出了一半的城池而已。如果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多方是如何地防守空方的攻擊,這個盤面上其實是精采紛呈,而在很多關鍵點的預測,就不會如之前般失誤了。

想到攻擊與防守就想到了『鋼鐵擂台』這部電影,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台破爛不堪的機器人總是在忍受對手無情的攻擊後,在看似毫無希望的情況下突然又展開了回擊,而這突如其來的回擊往往令輕敵的對手從佔盡上風開始退卻,到最後的完全崩潰失敗。算算時間,按照以往的規律又到了多頭突然回擊的時間點了,我們可以看看這一次Atom 的下鉤拳有多大的威力。





18 則留言:

  1. 鐵大對於明日盤勢的看法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很希望今晚歐美股市都同步大跌數百點,讓明天台股的多頭進行真正的實力測試,假如歐美股市能夠大跌,大盤明天很可能直接跳空開低,如果量能沒有放大,尾盤就幾乎一定會收高,那星期三確定就是拉高結算了。

      刪除
  2. 老大午安

    在大家都意態闌珊之際
    您還能寫出一篇好文
    讚啦 ^^

    最近在打的馬德里大師賽
    當Nadal與Verdasco打完第一局時
    我就跟我太太說
    今天的Verdasco大有可為喔
    因為變積極了
    果然Nadal爆冷出局了
    接著我說
    今年的冠亞軍戰應該是Djokovic與Federer對戰了
    今年的Federer信心與穩定度比去年好
    又是新的藍土場地
    Federer適應性較強
    奪冠機會較高
    結果是Federer與Berdych對戰
    昨天第一盤的前幾局看完
    我就跟我老婆說
    今天的Berdych打得很棒
    Federer要挫賽了
    我就跑去睡了
    沒想到最後結果Federer以(3:6,7:5,7:5)贏得冠軍

    如果我有去下賭盤
    並堅持己見
    我應該會大贏 ^^
    如果我看到Federer與Berdych對戰的前幾局就翻盤
    我應該會大輸 ^^
    事後我應該會很嘔吧

    所以
    不管看空還是看多
    都要堅持住自己的看法
    除非看法改變了

    分享給大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看Federer打球,看他的智慧與技巧,可惜因為年紀的關係,我猜他的視力可能有些退化了,以前許多出神入化的回擊球,現在都變成出界球了。我手中有一本Andre Agassi 的自傳,最吸引我的內容就是他說別人都練發球,從小他爸爸卻只要求他練習接發球。在利空的時候防守,其實就是最好的攻擊。

      刪除
  3. 希臘國庫頂多再撐六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14 16:11: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臘乾脆馬上陸沉大海算了,不過很奇妙的是我相信希臘一旦退出歐元區後,報紙馬上又會出現和之前完全不一樣的樂觀評論,這就是股市的詭譎多變。

      刪除
  4. 看來明天又要照三餐打了....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只有打到中餐而已,睡太晚的人才會被打到早餐和午餐。

      刪除
  5. 好有趣的一個部落格,每天都會看一下,越挫越勇,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市漲的時候有趣,跌的時候也有趣,盤整的時候更是趣味盎然,因為盤整代表多空勢均力敵,殺的難分難解。一旦你在不如意的時候就離棄了它,也代表它放棄了你,當機會來臨時,你已經在這個市場消失了。

      刪除
  6. 每日必讀,感謝鐵大用心分享,我也好期待致命的昇龍拳,不然真的是被打趴隨便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趴在地上其實就打不到了,多頭現在的高度,如果以成交量來看,其實已經很接近地球表面了。

      刪除
    2. 真的嗎?鐵馬大又讓我振作了一下下,千萬別搞到要挖傘兵坑啊!@@

      刪除
  7. 權值類股其實跌幅都不重,也都有撐,但就是緩緩的跌,多空都會痛,今天做空的應該也沒利潤,除非是0915-1015那段時間就收手,多空都怕怕的~多方怕繼續在下跌,空方怕跌不下去...~現就利空測試打底,看盤的極限,哪天來個歐美利多,全面走揚,多方就如atom一樣,來個迴旋踢,一古腦兒的攻擊,對手就被打敗~所以多空不能急也急不得,沒辦法,操之在別人~但若這個盤國際情勢不佳,引起失望,或許撐不住就有可能掉下去了再找下一個支撐....看完馬克大的分析,我又沒看得這麼空了,或許一步步看才對,目前情形撐不住的小兵要撤退,撐得住的大官可以慢慢來,切不可硬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量縮的這麼小,代表空頭已經放棄攻擊了,也就是說外資目前已經沒有套現的壓力了。如果外資急需現金,不管指數多少,有沒有支撐,就是會一路打壓下去。當然還有一個可能,現在繼續打壓,散戶早就不會接手,多頭早已士氣潰散。所以未來兩天一定要有一天大漲,這樣才能蓄積多頭的買盤和力道,然後再跌下去時,散戶才可能進場接。不過520就快到了,難道真會搞到股民都上街頭去嗎?

      刪除
  8. 老大您好,

    今天摩台留倉多/空比 居然降到1/2 , 星期五還是1/4說......
    而且今天摩台跌幅比美股大...... 跟前幾天不大一樣...
    明天會很精彩.... 希望開低..... 會怎樣走 大家知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量小好控盤,又是多空雙巴?這幾個月台指結算時都是量縮,摩台結算時卻又是量增,只能說散戶怎麼玩都難逃主力的手掌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