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2-5-21 大盤分析

幾年前我去某大學上課,學生清一色是年輕的女孩子,我突然有感而發,問她們一個問題:你們知道人在做重要決定的時候,靠的是理智還是情緒?結果大部分的學生都回答是理智,我當下就反問她們一個問題:如果重要的事情都是靠理智做決定,那從古至今怎麼會發生那麼多場戰爭呢?其實我們很多的行為都是受情緒所支配,而在股票市場裡尤其如此。大跌時產生恐懼而賣出股票,大漲時產生貪婪而買進股票,這都是常見的股市現象。

昨天的跳空大跌其實在籌碼面空頭有非常嚴重的瑕疵和缺陷,但卻沒有人注意到這個問題,我想也沒有股票分析師會注意這個問題,大部分的人都只看到大跌兩百多點這個數字,卻從來不去想它的內涵是甚麼,而這才是真正的盲點。為什麼會大跌200點?對主力和對散戶的意義各是什麼?如果又繼續往下跌到7000點以下,對主力和散戶的意義又是什麼?其實在之前寫的文章裡,我花了很多心思寫了籌碼面的東西,為甚麼要寫那麼多看起來很無聊的東西?因為股票市場就是籌碼的戰爭,如果搞不懂籌碼的流向,你就根本不知道為甚麼要跌200點,你也不知道如果從這裡開始漲上去時,究竟是該買還是該賣。不過我在這裡不寫出我在籌碼面的想法,因為我不想影響大家原本對多空的看法,該看空的就繼續看空,該看多的還是繼續看多,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才最重要,不過我在這裡還是貼了一張圖,至於理由我就不寫了。



回歸到消息面,當大盤跌的時候,所有的好消息都會被刻意忽略,而所有的壞消息都會被刻意強調,但當大盤漲的時候,又會剛好相反,所有的訊息又會變成正面了。例如宏達電的海關事件,我在上星期就強調這是標題殺人法,沒有那則新聞,宏達電的投資者怎麼會剛好就殺在最低點呢?而在昨天的新聞,又突然報導宏達電的手機開始放行了。其實你如果有仔細研讀新聞的內容,你就會發現記者的新聞標題就是要故意誤導你,這在台灣已經不是甚麼新鮮的事情了。

有網友說我沒有察覺大盤的趨勢改變,還在繼續凹單,這是很好笑的事情,因為在我的眼中大盤的趨勢並沒有任何改變,大盤多頭走的條理和邏輯依舊清晰可辨,但我也懶的解釋了,想做空的人請繼續做空吧,記得,我曾說過,如果真要從這裡跌下去,絕對可以看到四字頭,如果只跌到六字頭,那未免太小兒科了,今天只是弱勢反彈而已,想放空的人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而且老馬保證證所稅勢在必行喔!連跌19天馬上就見到4字頭了。








8 則留言:

  1. 馬克大,請問阿寶目前是要止跌沒?有甚麼好消息嗎?

    回覆刪除
  2. 阿寶收615,真是糟糕的價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莫非阿寶在暗示什麼嗎 ^^

      刪除
    2. 暗示財報是真的
      但董事長信心過剩
      因此股價有所反應XD

      刪除
  3. 大大可以出一篇籌碼面的分析教學嗎?
    有心想嘗試了解其中奧妙

    回覆刪除
  4. 看到清一色女學生
    鐵馬克大仍如此淡定
    理性是奇妙的玩意XD

    回覆刪除
  5. 煩請馬克大 教教籌碼面判斷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