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如何停損

在股票市場裏投資,懂得如何停損遠比如何停利來得重要,除非你有雄厚的未投入資金,否則在必要時候停損才是你能夠在市場裡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常見的停損方式有以下兩種:

1.損失超過某個百分比就停損,一般人會設定在約7%-10% 之間。這種操做方式簡單而方便,但遇到大盤在盤整時,就很容易被洗出場,利用這種方式做停損,不需要任何的技術分析或預測, 但誤殺的可能性最高。

2.跌破某個支撐價位就停損,這種方式遠比第一種有效率,但目前主力也常常會故意在盤中跌破支撐點,而收盤時又站回,所以這種方法也有人將它演化成跌破重要支撐價位3%才停損。

不過我個人執行停損的方式卻不太一樣,我投資股票時選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看好公司的基本面,所以長期投資以領取股利為主,另一種是靠技術面為主,基本面為輔的選股,這種股票就比較偏向短線操作。所以我停損的方式如下:

1.以基本面為主的長線投資,當公司的基本面或產業結構發生改變時,就立刻賣出。我執行過的這種停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力晶這檔股票,當初相信黃崇仁要建五座12吋晶圓廠的雄心,在20元買進,後來發現台廠的技術能力和韓廠越拉越遠,所以在16塊時就停損了。

2.以技術面為主,基本面為輔的選股。通常會買進這種股票有兩種原因,一種是因為它在技術線型上是屬於強勢股,另一種是股票屬於非常嚴重的超跌,所以買進。我們常常說股票只有三種走勢,盤整,上漲和下跌,而我們一定是在上漲或盤整時買進股票,因此要停損時,一定是股票由盤整或上漲變成下跌。因此停損的狀況有兩種:

A。在股票強勢上漲時買進,通常這種操作法有一點賭博的性質,所以當苗頭不對時,就要立刻退場。通常強勢股幾乎每日都會創新高,而且很難在盤中會有較深的跌幅,所以在以下兩種狀態出現時必須停損:1.三日不過新高點,2.某一日的盤中跌幅超過3%,也就是半根跌停。

B。在股票盤整或打底時買進,既然是盤整或打底,股價絕不能出現新低點,一出現新低點即立刻出場停損,但主力也可能在盤中故意跌破前低點,收盤再度站上,所以也可以延伸成跌破前低點3%即出場。


如果你能按照自己的策略嚴格執行停損,雖然說不見得立刻能賺到大錢,但至少能保有翻身的能力, 而其實能執行嚴格停損的人,在股市市場中絕對是相當罕見的少數人。

8 則留言:

  1. 感謝老大~去年小弟就是不知停損,以至於前年賺的都被去年虧掉了還倒賠,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觀念!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大分享 ^^

    小弟也提提自己的心得

    我相信要停損的時機
    大家都有自己一套策略
    但能真正完全執行的應該少之又少吧
    為什麼呢?
    因為不堪原本的資產損失
    覺得應該會漲回來的
    然而
    難過、不甘心、信心的喪失...等情緒的攻陷
    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笑不出來...等的生理反應
    這些都將因虧損而隨之而來
    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做出理性決定的應該更少了

    小弟覺得設幾%的停損或許不是重點
    重點是您能承受多少金錢額度的損失
    舉例來說:
    今天我能承受50000元的損失
    我的停損設在20%
    那我最多只能投入250000元資金

    當您發現為啥設定的停損點怎麼那麼快就到來
    而且常常發生
    這代表您的投資組合(股票、權證、基金、期貨...等)
    已經不是您可以承受的幹桿倍數了
    這時最好重新審思投資組合是否需要做修改了

    當您發現作多或是作空都賠錢時
    那可能要先休息一下下了

    投資是為了獲利
    獲利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過得更快樂
    希望大家都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法則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T大提供的經驗,這種倒算回來的停損法的確是另一類很實用的方法,尤其適用在對資金調度習慣有精密掌控的人,

      刪除
  3. 感謝鐵大精闢的經驗分享,讓我受益良多,不過停損真的要有勇氣,而且不放任何感情,有了幾次經驗才砍得下去,像近期的元太44元買進30.5砍出,結果砍完隔天就反彈,雖然有點#@#,但還是要繼續執行,鐵大的砍單原則我會記住,才不會賺得不夠賠,再次感謝囉!BY股市白癡!

    回覆刪除
    回覆
    1. 44買 30.5才砍 在短期線型上是追高殺低...乃散戶之大忌...

      刪除
    2. 是阿!因為40想砍,下不了手,38又想他回40再動手,結果就看著他36-34-32-30,所以說停損需要經驗的,不帶任何感情,才有辦法動手!只要超出停損點就要動手,並且別相信任何人跟您說他會回來(那時候就是騙自己相信財經台說的,才會這麼慘!)。

      刪除
    3. 短線操作 買進前就可先想好停損點 數字遊戲就不能帶感情囉...停損是一門學問與藝術,但其實比較重要的是勝率~加油^^

      刪除
  4.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5月8日 下午5:36

    這篇要mark起來.對我這個新手來說太寶貴了
    感謝啊.老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