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2-5-4 大盤分析

最近住家附近新開了一家『石二鍋』,每次經過店門口總是人滿為患,幾度想進去嘗鮮都因為人太多而打退堂鼓,其實王品集團的店面我光顧了很多次,東西不見得非常好吃,但我很喜歡店裡面的氣氛和服務,常常我們選一家店吃東西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追求精神上的愉悅反而更重要。我曾在文章中提過王品目前特別高的本益比,至少也在30倍以上,這到底合不合理?其實每一種股票的股價並不取決於還沒買那檔股票的人,而是股票的持有者想用什麼樣的價格來賣,如果大家因為某種理由都不想賣股票,那一檔股票就算是超級大爛股,也可能飆翻天,台北市的房價就很類似這種現象,每個人其實都很想賣房子換現金,但房子賣了後根本就買不回來,所以除非想搬出台北市,要不然實在沒辦法賣,也根本買不起。相反的情況也一定會存在,當每個人都想賣的時候,再好的股票也會跌到不可思議的價格,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華擎曾經跌到38元,當年的EPS也還有8.5元,如果當時你以這個價格買到華擎,今年領完股利後,你手中的持股成本是低於零元,很奇妙吧?但那個時候我勸身邊每一個親友或同事買這檔股票,每個人都覺得我是瘋子,的確,也許只有瘋子才會在股票市場上賺到錢。

回過頭來談現在的行情,下星期股票會不會漲,當然決定權就不是在空手者的身上,而是在目前股票的持有者身上。有人說,因為證所稅、油電雙漲、歐美股市大跌、和景氣太差的關係,大戶和散戶早就把股票賣光了,我由衷的希望這句話是真的,因為這代表股票目前是持有在一些瘋子的手上,因為這些瘋子不怕這些利空,或者說這些瘋子也許不知道這些利空,但他們可能會盼望利多在很久的未來會慢慢實現,因為利空和利多一定是成對雙生,沒有利空那來利多?就算是真的沒有利多,當最壞的情況過去時,利空出盡也會變成利多,因為人對好壞的心理反映就是如此,這就如同當你從一場大病痊癒後,才會突然珍惜你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客觀的數據來分析目前的情況,除了緩慢下跌的年線和幾乎走平的季線外,大盤目前在所有均線之上,而且這些均線還在上揚之中,而大盤僅僅不過漲了三天而已,這代表的意義是這一個月來買股票的人都賺錢了,而這三個月以來買股票的人僅僅小虧而已,如果大盤再繼續上漲160點,居然就變成每個人都賺錢了,這實在有點不可思議,因為所有的消息面都告訴我們最近股市的情況實在是糟透了,這一陣子買股票的人應該都大賠才對!不過如果你去問身邊的每一個投資者,最近是賺錢還是賠錢呢?可能90%以上還是賠錢吧,那錢被誰賺走了呢?這應該就是我所說的那些瘋子,因為瘋子究竟比較罕見。

其實五月二號那天175點的大漲是精心設計的結果,在關鍵時刻的一個大漲會將一個空頭的格局一下子轉換成多頭格局,而這其實可以用一個並不複雜的方法去推算,例如以目前的川寶而言,看起來也是標準的空頭格局,但只要在下星期內站上72元,就會突然從空頭格局轉換成多頭格局,我們常說所有的指標都是落後指標,這句話並不完全對,因為你只是用過去的觀測值去推算,很多公式其實可以做更靈活的運用,當然前提是你要對這些公式有著本質上真正的了解。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一些重要的指標股來觀察大盤未來可能的走勢,而台積電和鴻海就是最佳的代表,很多人都說台積電漲不動了,鴻海爆大量之後高點也是越來越低,這兩檔股票一死,台股也跟著完蛋。其實這完全是非常外行的說法,以這周的走勢而言,台積電只漲了1.6元,鴻海則跌了9.3元,而大盤這週則是大漲220點,也就是說台股這一週的大漲,這兩檔股票實在沒什麼貢獻,鴻海根本還是個拖油瓶,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台股的多頭像隻披著羊皮的狼,這兩檔股票蹲在這裡就是為了台股將來衝季線做準備。別忘了多頭還有隨時會隨著消息面起舞的金融股,當日子一天一天在盤整中過去,金融股的春天其實就將來臨,至少相對於大盤,金融股的漲勢目前是遠遠落後,而某些金控股事實上第一季獲利相當不錯。






 再回到5/4的大盤,雖然國際股市不好,大盤依然開低走高,其實陸股最後也是收高,所以我才說最近台股跟著陸股走的機會較大,雖然歐美股市昨天大跌,但歐美股市的制度沒有漲跌幅的限制,所以對利空的反應會更快更直接更徹底,因此歐美股市常常是大跌後又開始慢慢起漲,老是對歐美股市過度擔心的人,其實早就應該有這個覺悟。





23 則留言:

  1. 感謝鐵馬克大的分享
    最進敢進場的人,獲得瘋子的稱號真的當之無愧
    不過股市中真正賺大錢的人除了股神之外其他稱號似乎都不太好聽
    話說我最近入手幾張羅昇(8374)
    這檔股票Q1的業績很難看
    EPS只有0.01
    以周線來看目前呈現M頭
    但低點(42.15)不破前低(39.55)
    高點(65.9)在破前高(63.5)後又再反轉向下
    目前在50元左右盤底
    我的入手價格平均在51.8,小賠
    想請問一下鐵馬克大
    以線型來看
    我入手這支股票的判斷是否正確?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檔股票在做頭的時候爆出大量,目前是在打底,也就是說除非在底部時能爆出大量(像最近的鴻海),否則要立刻上攻的機會不大,應該是橫向整理的機會較大。第二個高點65.9附近的成交量比第一個63.5高點的成交量還大,這是不正常的現象,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打底後,第二次上攻時,籌碼要更集中才對,第二個高點其實是騙線出貨。

      刪除
  2. 感謝鐵大分享,可否再來個一週預測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星期五最後一盤強拉至7700其實是為了下星期有更大的下跌空間可以操作,如果沒有突發性的利多,星期一、二很可能是小跌小漲,盤中的低點會回測五日、十日和月線,星期三、四有機會大漲而突破季線,星期五做站上季線之後的過關整理。

      刪除
  3. 感謝鐵馬克大的解說
    第二個高點那波剛好是宣佈股利政策的時間點
    那應該就是所謂的以股利吸引散戶進場讓主力出貨吧
    我是在它公佈Q1 EPS後才進場的
    當初的想法是
    以Q1這麼爛的成績單
    股價竟然沒有繼續破底
    公佈隔天(5/2)收盤還上漲2.16%
    而且5/2那天的成交量雖然沒有第二個高點時的成交量這麼多
    但也是值得留意的短期大量
    底部似乎隱然成形
    再看過去
    底部也有越墊越高的趨勢
    加上Q3是這檔股票的傳統旺季
    所以才進場買進
    但卻沒留意到鐵馬克的所說的騙線出貨
    看來我的判斷還有欠熟慮
    依鐵馬克大的看法
    繼續盤底的可能性應該是大於破底的可能性吧
    這麼說靜觀其變應該是比較好的策略囉
    再次感謝鐵馬克大的解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5/2那天的高點52和52.1的成交張數非常多,如果是主力在這裡買進,那5/3,5/4應該要立刻站回52塊之上,結果卻沒有,這代表52是短線出貨點,而從周線來看,45元才有較大的支撐,所以它未來很可能在52-45間盤整,如果未來幾天沒有立刻出量站上52元,建議先拔檔,等到45元附近再承接也許更好。

      刪除
    2. 嗯,我知道了,感謝鐵馬克大不厭其煩的解說,我那不成熟的分析讓你見笑了,看來還有蠻大的待交強空間,還望以後能多多指教,謝謝

      刪除
    3. 別客氣,大家在這裡就是要互相討論,這樣才能互相幫助互相成長,我的觀點不一定正確,說不定隔幾天就真的上漲了,我只是想分享我所看到的東西和想法。

      刪除
  4. 簽到~感謝老大的分析!

    回覆刪除
  5. 感謝鐵老大分析。

    回覆刪除
  6. 鐵馬大你好 可以幫小弟分析 可成 後勢該如何操作嗎?感覺可乘上上下下波動還蠻大的.是否值得長期投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成的籌碼越來越亂,主力很可能是在做上下震盪出貨,建議逢高應賣出,短線有機會站上季線,但應該不會過215,可在接近215價位時賣出,這檔股票產業的波動很大,以目前價位不適合做長期投資。

      刪除
    2. 這檔股票我喜歡.我也有買呢,可是我今年是看好的.就看看誰對囉.

      刪除
  7. 鐵大2049上銀是在做頭嗎? 卷資比又高,這意味者什麼? 抱著多單滿抖的,請鐵大分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天在走軋空行情,只要融眷沒有大幅下降,或量大不漲,都可以續抱。

      刪除
  8. 跟隨此版一段時間了,但都是潛著水.有個問題請教鐵大3515是你的長期投資股,像這陣子股市從八千點回測下來至今好像都沒看到你有做波段的操作.我觀察3515的歷史股價做波段的操作好像也很適合,但卻不見您有此操作,可否分享您的想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檔股票每年的股利都不錯,所以都擺著沒動。其實這種績優股常常擺著幾年後都會有大行情,今年看起來走勢明顯就跟往年不同,所以我期望的是後面的大行情,只要站穩130後,幾年的大底就完成了。當然這種操作模式明顯不是很有效率的方法,但我買股票的時候長期投資和短線投資的股票會分得很清楚,這其實就是在貫徹自己的操作原則吧。

      刪除
  9. 感謝鐵大無私的分享寶貴經驗,跟了一段時間,也藉由鐵大的分析,比較會去判斷線型,不過就像鐵大說的這三個月來,還是賠!因為有限的錢在裡面,很難去做瘋子。因為之前有一檔股票42元買現在只剩4元,所以一直在學停損的功夫,可以請鐵大分享一下停損點、停利點該如何拿捏嗎?感謝鐵大教導!! BY 股市白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何停損很難用三言兩語來解釋,有空我會寫篇文章來分享我自己的心得。

      刪除
    2. 先在此謝過了,感謝鐵大分享寶貴經驗!

      刪除
    3. 請參見這一篇:http://raustock.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08.html

      刪除
  10. 版大住景美喔?最近才在好奇景美這家石二鍋不知道開始營業了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美也有嗎?我們家這一鍋已經開張好幾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