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2-5-9 大盤分析

現在提起證所稅,已經沒有人會去擔心所謂的無量跌停19天,但投資人心中的不滿和怨恨,卻充分的在盤面上表現出來。昨天以為證所稅已經雲淡風輕的度過,沒想到有位520要登基的人怕那天投資大眾忘了他的存在,特地要立法院盡速審核,於是我們這些散戶既無奈又寂寥的情緒,只能等到星期五之後才能排解了。

不過我今天卻是做了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情,趁著大盤沉悶的走勢,我仔細地把每一檔上市股票的上下五檔買賣單都看過,我想應該沒有網友做過這種無聊的事情吧。看過之後,其實我很吃驚,因為和我想像的情況完全不一樣。台股目前是處於極度的內憂外患,任何一個利空都是歷年罕見,而要同時交會夾雜在一起更是難上加難,加上媒體三不五時又一再恐嚇投資人,而且台股今天又是跳空大跌,敢在今天低檔承接股票的人應該很少吧?

結果呢?我想起來那句廣告詞:別再拔獅子的鬃毛了,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事情。就算在今天那麼糟的情況下,每一檔股票的低檔居然還是掛滿了一堆買單,反而比賣單還多,這明顯不符合我們所想像的狀態,因為今天的低點距離前低只有26點,萬一又破了前低,這可是不得了的大事,誰還敢在低檔掛出一堆買單等著買呢?而這種狀態不是發生在熱門股,連那種一天只有成交個位數的股票也是如此,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我真的有點被搞迷糊了,那麼無聊的行情,眼前又見不到任何利多,大部分散戶全走人了,那來那麼多買單?而且今天大盤只有五檔無關緊要的股票跌停。也許大部分的散戶都是嘴巴說說,其實都非常勇敢,根本不怕歐債和證所稅?當然還有一個可能,就是這些買單大部分來自所謂的大戶,但這些大戶不都因為證所稅而退出市場了嗎?

不過先不要傷腦筋想這些東西了,來看看我今天在網路上看到的有趣影片:





其實看到這隻狗我想到的是我們散戶目前的處境,主力騎著腳踏車載著我們散戶這隻狗,如果突然騎快或故意來個急轉彎,我們這隻散戶狗就要被甩出去了,當這隻散戶狗被甩飛之後,我想沒良心的主力一定會像肇事逃逸的司機一樣,不但不會停下來,更會加速離去,於是這隻遍體麟傷的散戶狗只能在路旁默默哀號了。這隻散戶狗如何能坐的穩呢?當然要多了解主力的心態啊,其實如果看到今天下檔的買單如此龐大,不管這買單是來自何方,我們都該跟狗狗看齊:『看狗狗淡定的神態,真拉風!』

回到大盤的盤面,今天跳空直接回測低點,看起來有些嚇人,但同時也有個好處,那就是當低點確認時,散戶的買盤反而會湧現,而持股者的信心也會增加,所以今天低檔出現了很多買盤,但持股者眼看低檔不多,當然也不會殺低,這就是成交量會萎縮的原因。但一再測試低點也會出現一個危機,那就是等在低檔的買盤會越來越多,有大量的潛在買盤就暗示著主力一旦看出苗頭不對, 可以拔腿就跑,這就是所謂的大量灌破支撐,也就是壓低出貨。所以我們跟狗一樣,該跳車的時候還是要比主力先跳車,不要隨著主力去撞車,當然我覺得這種情況機率比較低,但還是要提醒各位。

今天看到川寶的一則訊息:

 川寶科技總經理張鴻明指出,川寶下半年起業績將走強。(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PCB製程曝光設備廠商川寶科技(1595-TW)總經理張鴻明今接受訪問時指出,來自包括瀚宇博德(5469-TW)、志超科技(8213-TW)及健鼎科技(3044-TW)等大型PCB廠的訂單將進入密集簽約並在6月起進入交機安裝,將有助於推升川寶科技2012年下半年的業績走勢。


其實張老闆除了拚業績,也應該要考慮換掉公司的財務長,如果不是因為匯損,公司第一季的獲利比去年還好。當然如果這是為了要洗盤而故意做假帳,我們還可以勉強接受。





10 則留言:

  1. 感謝鐵老大的分析。祝操作順利....

    回覆刪除
  2.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5月9日 下午4:25

    簽到.謝謝老大解盤.

    回覆刪除
  3. 感謝鐵馬克大的分享
    話說有一檔最近老闆出來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股票吸引了我的目光
    那就是遠百
    從徐董出來宣佈暫停台灣一切投資時我就有在留意
    總覺得這種事是一個相當完美的炒股手法
    結果今天爆出了歷史大量
    記得前些日子鴻海也是來這招
    兩位馬友友集團又同樣好大喜功的老闆連股票走勢也有如此驚人的相似度
    案情果然不單純阿
    不知鐵馬克大的看法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遠百是在相對低檔爆出大量,所以吃貨的可能性較高,但鴻海是在相對高檔爆出超大量,這比較令人匪夷所思,因為要吃貨也不必如此猴急吧?所以我覺得郭老闆似乎更急於表現,而徐老闆是真的生氣了,但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他今天吃到甚麼糖,可能我們散戶不會馬上知道,但股價的走法已經先反應了。我比較好奇鴻海的未來走勢,鴻海說不定會爆出驚人的利多,然後帶領台股走出520行情,這不知道是不是郭老闆真正的算盤呢?

      刪除
  4. 只能說
    騜,我真是搞不懂你阿

    總覺得最近的重大議題
    證所稅、油電雙漲
    政策反反覆覆
    邏輯上說不出哪裡的怪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回覆刪除
  5. 鐵馬老大今天好晚才發文,辛苦了!
    每天都是看完才睡得著,不知不覺已變成習慣。
    7652的多單還在凹,希望明天賞我個痛快
    睡前推一檔2467,大家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大您好,

      以下為個人淺見:
      今天的重點在於會不會破底翻,個人會希望有破底翻,因為有破底才會有停損的人,換句話說才會有新的加入者,這樣指數才有向上的動力,之前那次破底翻的動力在昨天已經消耗完,今天再次破底翻才會有新的動能出現:

      1. 有破底翻 : 加權跌破7422後會迅速彈回7500以上, 之後再強彈至7600以上.
      但如果美陸股還沒止跌的話. 會在下周下探7300以下.
      2. 沒破底翻 : 加權在7422前止跌反彈, 反彈力道會比較弱. 這時要小心 會一
      直緩跌 慢慢跌. 跌到讓你沒感覺一天30 ~ 60慢慢盤跌....
      跌到再次破底為止.

      黑手昨天拉了一根10000多口的期貨. 護住台指7430. 目前期貨現貨收斂價差中.
      摩台多空比 1 : 3 沒變. 表示摸底的資金沒撤退. 個人估計今天會讓價差收斂到5.0內. 所以今天台指有機會在7400 ~ 7422中間止跌. 現貨則會破底到7400 ~ 7422間反彈. 若今天亞股都是反彈波,台股要破7400往下不容易.

      目前撤退的是外資的資金.
      要外資回來很簡單, 放台幣升值就回來了.

      所以今天要觀察的重點是
      1. 匯率 : 有升到1.0角基本上外資就會回來了.
      2. 鴻海 : 不能破上次大量區的86.X.
      3. 台積電: 不能再破近期低點83.X.
      4. 金融是否有動: 這是黑手最喜歡拉來護指數的.尤其是開盤拉,尾盤再拉這種最
      明顯.
      5. 陸股是否止跌回穩.

      以上為個人淺見.. 若有不同看法,歡迎提出討論. 謝謝.

      刪除
    2. 感謝您寶貴而實用的見解,其實在低檔等待的買盤真得遠比想像中多,萬一大部分都是來自大戶的買盤,那我覺得這盤非常有機會殺下去再換一次手,等於一直在這裡苦苦撐住的散戶,最後還是逃不過大戶佈下的天羅地網而停損在最低檔,當然希望黑手不要那麼狠心,也希望散戶能咬緊牙撐過最後一關。

      刪除
  6. 老大您好,

    今天黑手藉機洗完最後一次盤.以低量收盤.

    1. 台幣漲0.5角.
    2. 鴻海 漲
    3. 台積 漲
    4. 上證幾乎平盤.
    5. 金融拉開盤 又拉尾盤.

    幾乎可以斷定明天的盤局了.... 應該是要跳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希望是如此,但已經有再被磨幾天的心理準備了(台積電營收創新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