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2012-4-26 大盤解析

今天的大盤走勢看起來很難理解,但如果能從昨天的思路繼續延伸下來,就會發覺今天的大盤其實非常有趣。昨天的大盤告訴我們想搶短的散戶已經進場了,而今天大盤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昨天進場的散戶再洗出去,那今天下跌40點的走勢代表什麼意義呢?

今天早盤的走勢完全符合昨日的預期,直接開在10日均線之上,然後就一路下殺,但最後的結果卻不符預期,也就是沒有拉尾盤,這是與之前的想法差異最大之處,甚麼原因導致這種結果?其實這理由很好解釋,昨天敢進場買股票的人可都不是等閒的散戶,絕對都是市場中老油條之類的等級,市場新手的心理素質無法承受證所稅的衝擊,但對市場派的老手而言,這反而是逢低買進,等待利空出盡後大賺一筆的良機。於是主力與老油條的鬥法就開始了,早盤一路開高走低,如果照一般的情況,在今天早盤的低點,應該可以見到很大的失望性賣盤,可惜這些老油條們很沉的住氣,硬是不肯下車,所以早盤的每一個低點,量反而是最低,所以主力殺不下去,乾脆就順勢上拉,讓這些老油條們以為自己的等待是正確的抉擇,但一直到證所稅在12點在行政院底定後,主力再順勢殺一盤,於是老油條們終於紛紛絕望了,於是在12點之後終於出現了失望性賣壓,在失望性賣壓出現後,主力最後終於拉了尾盤最後一筆。如果今天證所稅的結果早一點定案,失望性的賣壓早一點出來,拉尾盤就很有希望了。


所以今天的走勢看起來對多頭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其實不然,籌碼洗得越乾淨,後面的漲勢就越可期許,至少從我之前提到的幾檔指標股來看,大盤其實是躍躍欲試。 例如以華碩來說,今天的走勢已經突破這一陣子的盤整,很明確的就要開始放量上攻,如果蘋果陣營的股票已經開始要跌深反彈,而和蘋果打對台的股票卻正要旭日東昇,這個大盤如何能大跌下去呢?


再來看台積電的走勢, 它在這一陣子其實是八大行庫賣超最多的股票,也就是說在證所稅風風雨雨的這一陣子,政府其實是靠打壓台積電來壓抑行情,在利空消息最嚴重的時候還故意壓抑股市,這個政府還真的是很奇怪的政府,不過也只有這個政府才能知道後面會有甚麼我們想不到的利多,所以才能一直這樣膽大妄為吧。



其實今天的證所稅修改過的版本至少比原來的版本有利不少,而且還要經過立法院大砍一番,而真正要實施也最少在明年之後,趁著空檔期大幹一場應該是所有人的共識吧?今年大幹一場後,大家明年都休假個一整年,明年股市順勢崩盤後,別說證所稅,連證交稅都沒有,這才是對615最強大而嚴厲的報復吧?

對了,忘記說,明天會有好行情可以期待喔。

32 則留言:

  1. 版大所謂的好行情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小弟猜猜

      1.證所稅不確定因素已落底(該吃貨的早吃得差不多了,該停損的也賣得差不多了)
      2.融資減,融卷增,可以嘎空
      3.繳稅季節到了,大股東要賣股票繳稅金,總該賣個好價格吧
      4.很多權值股的月線都很強勢
      5.大盤月線連兩黑,對多頭會有所打擊(不過星期五與下星期一要共漲385點,月線才會翻紅,有點難,哈)

      所以以技術面、籌碼面來說,明天應該要開高走高(直接跳空開高算了)

      明天小弟再來看看中幾成
      看有沒有長知識點 ^^

      刪除
    2. 呵呵!沒錯,T大都說出來了,簡單的說今天尾盤都是失望性的賣壓出場,而且只跌了40點,明天才會真正上演利空出盡的行情。

      刪除
    3. 2天要漲385點真的很困難,除非政府突然放利多,不過這也不是沒發生過。但現在只要求這周收紅就好,保住多頭最後的生機。

      刪除
  2.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4月26日 下午5:08

    簽到先.再來看解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4月26日 下午5:43

      哈~老大超樂觀的.我努力學習中...
      請問老大像這樣的大波段行情.您有沒有失測過.在什麼時候?
      另外您之前在01提的.短多確認.中多確認.長多尚未.現在的看法呢?
      短多.中多.長多的週期大約多久?
      先謝謝老大!

      刪除
    2. 其實大波段的行情,反而不容易失測,會容易失測的是大波段行情中的修正波,例如這次初上8000時,就認為該修正了,結果行情硬是衝到8170,讓我誤判大盤比想像中強勢,所以這次大盤修正到現在,只是符合了我在8000點左右就該有的預期,這也是為何到現在我不覺得悲觀的原因。至於我最大的失測是以前在8元附近買了福雷電這檔股票,後來跌到只剩1元,結果我在1元附近又買了將近千張,當然這是因為福雷電是全世界最大的IC測試廠我才敢在這樣的低檔進場,後來福雷電被日月光用6塊的價格直接併購,我連賣都不必賣就直接收現金了,當然這次的反敗為勝的關鍵是因為我從來不做融資和短線進出。

      至於現在大盤則是短多,中線是開始偏空,長線也是偏空,所以多頭這幾天正在做最後的努力,要嘗試讓短多去扭轉中空的格局。不過這本來就是每一次波段上漲時會發生的現象,所有的長多都一定是肇始於一個站上5日均線的短多開始,所以不要小看今天收盤還站上五日均線的意義,這就是多頭要特意保存的火種。

      至於短多約是3-5天,中多是三個月,長多則是半年到一年以上。

      刪除
    3. 所以鐵大,這幾天大盤有上漲的話,是跌深反彈,還是起漲點?

      刪除
    4. 跌深反彈通常是指在大空頭時的反彈行情。這一次多頭是從6609開始上漲,6609就是起漲點,漲到8172後開始修正,如果大盤從明天起就沒有再跌破7430,且最後突破8172,那7430就稱為修正滿足點。

      刪除
  3. 感謝鐵馬克大的分享
    今天沒新作,還是昨天那一首
    天響春雷長空破,久候甘霖旱澤波,問翁能否行船渡?水深猶淺船擱洲。
    同一首詩,但比昨天樂觀一點
    證所稅果然如預期放寬了,但似乎主力還不滿意
    而且期待已久的"量"還是沒出來
    我的船已經擱淺在沙洲上好久了
    希望能快點來個山洪暴發
    不然做多做空都沒搞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盤在盤整時本來就不能期望會有量出來,有利空落底,卻不見量大殺盤,這應該都是好事。至於雷聲,昨天真的不少,而且雨水也下了非常多,不過這些山洪都被蓄積在水庫裡,就看石門水庫管理局什麼時候要洩洪了。

      刪除
  4. 這個盤大戶都在撤,人頭戶的問題才是最嚴重的.你看著吧.7000點遲早會來的.先去了解一下大戶金主的心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新聞嗎?不是前一陣子就知道了,大戶散戶都撤了,不知道是什麼戶在接?也許是紅燈戶吧?

      刪除
    2. 之前在8000點我就說過許多股票會跌到大家不敢相信.你那時候看8600,請問最後是誰對了.這個盤要起漲時間根本沒到.大戶徹都來不及了.誰還會拉高給剛套牢的散戶賣.我不適現在才看空的,我是之前跟你討論過的harrison_cheng.

      刪除
    3. 我看的股票是華碩和碩台積電,你看那些股票我不知道,但別人的股票又不是我推薦它們去買的,我實在搞不懂這跟我有甚麼關係,我買華擎和川寶也早就講是長期投資,別人在7900買時我也說會短套,但如果放長線則無妨,至於從 8170修正到7500再漲到8600不行嗎?你有百分百的把握會從這裡跌下去嗎?就算從這裡跌下去你有把握我的股票就一定會跌破我的成本價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獲利的模式,為啥一定要去干涉別人呢?

      刪除
    4. 至於你看對行情我早就說過你很厲害了,但是我操作股票的原則是依循我自己的原則,我幹嘛要因為你說會跌就把股票賣光?這很奇怪吧?至於你要勸其他的人怎麼做,是你的事情,別人要來我的部落格看我的文章也是人家的自由,我也管不著別人,我只是把我自己的判斷和分析提供給大家,給大家參考的意見而已,如果大家覺得我都是在胡言亂語,自然就不會有人想看了,每個人都有自己判斷行情的方法和操作的原則,何必硬要去干涉別人呢?

      刪除
    5. 其實有一直看鐵大文章的
      應該都知道
      鐵大一直強調
      目前要找基本面好、本益比偏低的股票持有
      他推薦的那兩檔就符合這個特性
      漲沒漲的比人家快
      但是真的相對抗跌很多

      至於大盤預測本來就只能看準中長線趨勢
      我相信連主力都無法做到每天的盤勢都能照他的規劃走
      有時只能依據手中的籌碼來見招拆招
      把大盤引導到他預定的目標

      況且我覺得鐵大也太厲害了
      有時候大盤沒啥特別的
      他也能寫出一堆獨特的見解

      讚 ^^

      刪除
  5. 鐵馬克大~今天8046南電,破淨值是不是可以買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想做超長線投資,等三日不破新低就可以開始慢慢買進,如果要做較有效率的投資,就等他站穩季線再開始買進。

      刪除
  6. 推一個!!!
    我覺得大大分析得很準阿
    我還想買趁機買一張華擎咧
    不過沒摳摳了...........

    回覆刪除
  7. 完全沒有行情…今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台積電,華碩不都是在大漲嗎?

      刪除
  8. 版大,
    請問這盤勢是否是大戶故意壓盤,
    好讓證所稅立法,能夠更寬鬆.
    對於我們這小小散戶400 萬的門檻,要繳證所稅也不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政府大戶都在壓盤,每個人心思和目的都不相同。

      刪除
    2. 壓盤不是會讓市場恐慌,不太了解政府的心思和目的啊!!

      刪除
  9. 小弟又來亂猜了 ^^

    如果台積電今天有拉尾盤
    那就跟1/30起漲點很相像了
    台積電今年該不會有機會破百吧

    下周台股該準備噴出了吧

    回覆刪除
  10. 小弟不解,台積電今大漲甚至漲停,然台股卻沒趁勝追擊,盤中下跌至尾盤都不振,若非台積電、日月光、聯電撐住指數,其實台股應下跌更多!一早拉抬台積,是早就預知盤中會下殺嗎?另許多股票均已破今年新低了,這該如何解釋呢?今日又收黑,下周一就算收紅也無濟於事,小弟倒覺得周一頂多小紅或小跌,只是7430務必要守住,是不?
    多頭這條路走得真是艱辛,如履薄冰,甚麼時候才能迎向康莊大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搞得很像拉A出B
      開盤把指數撐住,趕快把其他不占權值的股票倒一倒
      再順便佈建些空單
      等待還沒揭曉的大利空再一次灌下去?
      (胡言亂語瞎猜中.............)

      刪除
  11. 4/27走勢又像昨天一樣,讓大眾失望.失望.再次失望~已經不敢再想.再看~這齣戲是否如摩台結算後結束?還要壓多久,只有黑手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看起來 開始跌權值股了. 等多頭指標台積電補跌完 就差不多了

      騰落線指標目前25.87 上次低點是26.5左右.這次沒破26.5的話

      預計還有100 ~ 200點左右要跌吧. 有破的話 真的有機會6000點以下見了.

      目前股市只是其他衍生商品的控制工具. 大戶這陣子會儘量用衍生商品如期貨和選擇

      權來賺錢. 畢竟這塊的稅則是沒變的. 股票的話 賠錢賣還可以抵稅.

      刪除
  12. 1815是否可逢低進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