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12-4-11 大盤分析

昨天說大盤多頭今天的任務就是站穩五日均線,我想今天開盤前認為台股會漲的人應該很少,結果台股十點半就翻紅了,而且一路紅盤到收盤,穩穩地站上五日均線。在這一波走勢中,我一直是站在多頭,但我也只能說,台股比我想像中的還強,而這句話我已經說三天了。

我們買賣股票究竟是憑藉著理智還是情緒?這一直是我很感興趣,而且一直在觀察的事情。看到國外股市大跌,看到證所稅明天就要定案送審,看到景氣指標一天比一天滑落,今天一大早趕快把股票賣出去難道不對嗎?這難道不合乎邏輯的判斷嗎?其實這行為一點都沒錯,奇怪的是你賣出的股票居然有人接手,而且你賣出去後,大盤還開始上漲,從結果來看,你的行為就變得不合乎邏輯了,而且好像是很情緒性的反應,究竟今天一大早賣股票的人是因為理智而賣股票,還是因為情緒而賣出股票?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並沒有結論,也許五天後股票大漲,今天就是錯誤的行為,但也許10天後股票又跌到7500以下,那今天就是理智的行為,但也許20天後大盤又回到8000點以上...如果這樣想下去,恐怕會發瘋吧?

很多很複雜的東西,其實從最基本的原則來想,就會變得很簡單。例如今天一早起來,如果每個人都想賣股票,沒有人想買股票,每檔股票都該無量跌停才對,所以今天早上開盤點連這一波的低檔都差得很遠時,事情就很不尋常了,在今天敢買股票的人遠比你想像中的多,這些人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我們看到的資訊都是過去的資訊,而股票買的是未來,並不是過去。所以我們要注意一個很奇特的現象:當過去越不好,未來反而容易變好,當過去越好,未來反而容易變壞。所以歐美股市跌好幾天了,難道不會開始反彈?而景氣更是現在越低檔越好,以後經濟成長率就非常容易拉高,股票市場並不是用絕對數字在比較,而是用相對數字在比較。

今天的利空不跌,其實涵義已經很明顯了,大盤在等待一個利多發動攻擊,至於是什麼利多,我也不知道,我們拭目以待就好了。









7 則留言:

  1. 簽到~
    感謝老大的解盤!

    回覆刪除
  2. 請教瘋狗大對於2454聯發科和2357華碩的看法是? 最近這2支股都漲不太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碩月線已經連四紅,遠比大盤強勢,
      現在是在做中線整理。
      聯發科還在打底,而且籌碼很凌亂,
      我覺得華碩好很多。

      刪除
  3. 鐵大觀察的真細微

    只能說籌碼目前還是在主力手中
    而主力這幾天的工作就是低接籌碼
    並把一些籌碼由悲觀的人轉移到樂觀的人身上

    當市場由悲觀趨於樂觀時就是主力該發動了
    沒有人可以逆勢而行的
    但是主力卻是有能耐造就趨勢
    因為主力掌握了一些散戶還不知道的資訊

    不過有幾個人能像鐵大一樣
    在大漲、大跌中還能理性分析
    這真是大家要學習的部分呢

    再次感謝老大費心解盤 ^^

    回覆刪除
  4.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4月11日 下午5:10

    如果是以前.從來不會對此時的行情樂觀
    跟著老大的腳步看盤.才了解這許多轉折
    感謝老大解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