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2012-4-20 大盤分析

星期四的分析中我就說過,星期五一定要大漲,否則多頭將面臨真正的危機,當然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多頭不但毫不抵抗,而且選擇大撤退,留下全場散戶一片譁然。這一陣子多頭的表現非常神奇,總是在關鍵時刻突然退卻,這樣怯弱無能的表現和我星期四看的電影『超級戰艦』中的男主角如出一轍,每個人都對他的寄予最大的期望,可是他總在緊要關頭放棄了自己,也惹惱了大家。


其實我開始寫文章分析大盤行情以來,大部分時間都還能掌握住大盤的動向,但奇特的是每每在最關鍵的時刻,大盤的走法就會和我的預測大相逕庭,這種行為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尤其在昨天大盤那麼需要一個關鍵性的紅K棒,來挽救多頭最後的生機。昨天的下跌,就所有的技術線型和指標來說,都達到了所謂的『空方共識』,也就是8170的確是一個標標準準貨真價實的頭部,如果從這裡開始起跌,最可能達到的滿足點就是 6600-(8170-6600)=5030。所以大家其實沒甚麼好擔心,下星期一賣掉所有股票,到5000點開始撿股票,只要股票又回到7500,你會發現自己又是一條好漢,這就是所謂早死早超生。

不過在股票跌到5000點之前,大家要稍安勿躁,記得,耐心永遠是你在股票市場中致勝的不二心法。但要等到5000點實在很無聊啊,有甚麼事情可以做做呢?我建議大家可以看看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尤其是他的SP特集。在這一集中情節特別吸引人,而且觀眾還會被導演耍了兩次,因為兩段情節看起來都沒有任何破綻,推理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所以節目突然就結束了,開始放片尾曲。

在現實中股票市場常常跟偵探推理小說的內容很像,有時候一個蛛絲馬跡的小線索,就可能完全推翻原先的判斷。其實在星期五的早盤,我很早就發現了一個很奇特的東西,所以我特地把它快照下來,放在這裡讓大家推敲一下:




 台積電在星期五的早盤一開始就發生很奇特的現象,上下五檔的買盤和賣盤都稀稀落落,沒什麼買盤和賣盤掛在那邊,例如以85塊那麼重要的價位,經常是幾千張賣張或是買張在那邊等著,如今連100張的買盤都沒有,這肯定有大事情要發生了!果不其然,今天就直接摜破了7528那個多頭最後的希望和灘頭堡。

其實今天的K線型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在之前也發生過,什麼時候發生過呢?有沒有人記得?我想應該很少人知道,當然控盤的主力一定知道,上次發生時也是在非常特別的時間點, 只要一看下圖,大家都會立刻想起來:

沒錯!就是6609那天,同樣的事情星期五又再發生一次了,不過大家乍看之下好像是兩個完全不相干的型態,所以我再弄下一張圖給大家看:




神奇嗎?還真的很神奇吧,記得幾乎所有的人在6609那一天也都預測大盤要跌到5000以下,結果隔了兩天後,國安基金進場,多頭神乎其技的逆轉勝!其實那時候我早就在懷疑控盤主力就是要做球給國安基金進場,因為大盤早就完成了打底型態,所以國安基金一進場行情就完全逆轉,多空一瞬間完全易位,某位大頭也因此在選後當上行政院長。

至於這一次也是在作球嗎?你會相信這種事情嗎?所以我才會把星期五台積電星期五不尋常的交易資訊貼在這裡當作證據, 每個人都知道7528必守,每個人都知道台積電是最重要的多頭指標,每個人都知道台積電前幾天才決定調高資本支出,結果是外資故意在星期四放出不利於台積電的消息,然後星期五在最重要的關鍵時刻,台積電被多方完全故意棄守!

 OK!故事說完了,其實解盤有時候很有趣,以後我應該要寫一本和股市有關的推理小說才對。另外,我最近也看了另外一本很有趣的書,叫做『最寒冷的冬天』,內容是敘述韓戰的事情,我想大家對韓戰都很陌生,我稍微敘述一下其中精彩的內容:美軍在仁川港登陸後,一路挺進,不但突破38度線,佔領平壤,好大喜功的麥克阿瑟還命令美軍直攻鴨綠江岸,想要徹底佔領朝鮮半島,結果中國軍隊神不知鬼不覺的度過鴨綠江,完成了對美軍的大包圍,於是美軍在長津湖大敗,陸戰第二師差點被整軍殲滅,後來中共大軍又一路打回了38度線,最後南北韓又回到了原點。

講這一段內容是想給下星期想做空的人一些資訊,如果想做空,先認真考慮以下幾點資訊:

1.歐美股市真的在大跌嗎?這一陣子,東南亞和南美很多小國的股市可是在創歷史新高喔!

2. 證所稅真的會造成崩盤嗎?上一次提出證所稅的原因是股市在短短兩個月由5000點漲到9000點,提出證所稅其實是為了抑制投機行情,但那一次雖然沒有復徵證所稅,卻提高了證交稅,結果大盤在19根跌停後,還是一路衝到12682歷史新高。簡單的說證所稅事出必有因,絕對不是表面想像那麼簡單。

3.這兩年大家都習慣做蘋果概念股,這些股票倒了,不代表台灣就沒救了。看看那些被遺棄的傳統大型電子股:台積電、聯電、華碩、和碩、廣達、仁寶、技嘉....,還有隨時會隨著消息面起舞的金融股,多頭其實像韓戰中的共軍一樣,也許已經神不知鬼不覺地包圍著你。如果你星期五持股內容跟我一樣,其實你會覺得星期五也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4.油電雙漲真的不利於大盤嗎?簡單的說成本上漲會造成排擠效應,管理效益不佳或資本不夠雄厚的企業會倒閉,而能夠在股市裡上市的公司絕對都是台灣最頂尖的大企業,當營業成本增加時只會讓大者恆大而已,也就是你可能會看見百業蕭條,但很多大公司的獲利卻不減反增的奇特現象。

5.盡管所有的技術線型都不利於多頭,但股票市場就如同棒球比賽一樣, 在沒有最後一個人出局之前,比賽都沒有結束。而且更重要的是這種棒球比賽,球員還兼裁判,多頭目前落後10分,而且還兩人出局,壘上沒有跑者,但也許會發生連續保送14個人的離譜情況喔。所以想做空的人,可以有耐心點,看看下星期前半周會不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6.融資的水位早就降到比6609還低了,該賣的都賣了,這次空軍是不是孤軍深入,後繼無援呢?

終於寫完了!我想很多人可能要失望了,以為我這一次再也掰不出東西來看多,沒想到居然掰出更多更奇怪的東西來。其實如果不是這樣,我怎麼會在6600就大膽進場呢?而我對星期五大盤唯一的不滿就是居然沒有跌破7500點!如果能跌破,就幾乎是和6608一模一樣的型態了!所以在關鍵時刻我常會講,如果這時候不能夠大漲,就乾脆大跌比較好,因為大漲或大跌時往往就會製造出非常關鍵的轉折時刻。

哈哈!其實我不是死多頭,當我想賣股票的時候,絕對是不計價砍出,有一次還不小心造成某檔小型股票莫名其妙跌了快半根停板,因為我一次市價砍出600張,只是空頭市場還沒來臨時,為何要看空呢?我也希望看空的人能夠提供一些我所不知道的東西,讓我知道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在哪裡。

周末到了,大家還是多去野外活動一下吧!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股市真的只是數字遊戲而已,就算賺了錢也不會讓你增加多少快樂,身體的健康才是真正重要的財富!










23 則留言:

  1.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4月21日 下午1:51

    呼~只能用嘆為觀止的精彩.來形容看完這篇的感想
    老大這篇如論文般的論述解盤.不知道花了多少心血.除了感激還有感動
    股市多空轉折一念之間.在每次看完老大解盤後
    都會希望有人能同時發篇相對的空方解盤.就能較完整的對大盤有個思考
    再次感謝老大的無私分享.我只能努力用正績效來報答老大的熱心...

    請問老大.這週摩台結算前.多方若還沒表態.或續破底到什麼地步.多方還有退路嗎?謝謝!

    要再來仔細研究這篇解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按照6609的走法,其實6600和7500才是真正不能破的低點。

      刪除
  2. 下週還有兩個風險事件,
    一個是行政院版本的證所稅方案可能在4/26院會確定(前天只是初審通過草案)送交立法院。而目前金管會對於證交稅有意見,立委也紛紛提出許多個人版本,這之中必然還有許多操作空間。

    另一個是FED將在4/26凌晨公佈利率決議及聲明,由於這周美國許多數據例如成屋銷售和初領失業金都不如預期,下週FED的談話必然會被引申大做文章而影響市場。

    另外,4/20的G20公報中指出許多會員國已經承諾注資IMF,金額超過4000億美元。

    我想主力應該是比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看到了更多事情,掌握了更多確實的情報。

    謝謝鐵馬克老大根據每日股市線索提供控盤者手法分析,儘管現在還不能確定是對是錯,不過至少都相當有道理。

    回覆刪除
  3. 感謝老大能提供這麼多細微而獨到的見解.
    有自己的看法還能說出邏輯的原由,讓人佩服.
    加油!

    回覆刪除
  4. 版大你的意思是說下禮拜一股票全賣嗎? 現在是改空頭控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再仔細看一遍,我沒有這樣說喔!

      刪除
    2. 應該是相反吧,這裡和6608很類似,最遲三天,一定有很奇特的消息面會改變盤勢。

      刪除
  5. 版大昨日破7528讓很多人失望,意思是說下禮拜多頭有可能反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說下星期政府會釋放利多救股市。先把股市故意搞爛,然後再弄個救火英雄來拯救股市。

      刪除
    2. 政府的救市基金應該最近機效都不錯吧,真是越來越有技巧了

      刪除
  6. 版大下禮拜有沒有可能會回補1月30日的缺口? 還是低點是75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70%是7500,30%是7400,但以個股而論,很多早就沒有低點了。

      刪除
  7. 另外請教版大3673 F-TPK 周五放利空,請問現在空他還有肉嗎?看他的線圖也跌了不少 但往往放利空是不是要止跌意思?怕空了又被嘎,有請版大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利空消息已經見報,這時候離低點大概也不遠了。

      刪除
  8. 很多早就沒有低點了? 請問這句是說很多股票破底了 or 還是有很多股票跟本沒跌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強弱分明的意思,強勢股沒跌到,弱勢股補跌中。

      刪除
  9. 哈哈,不瞞鐵老大,我也注意到這次跟6609那次有相似之處,
    可以觀察到:
    1. 若真的歐債是個大問題,為何歐股未跳水,反而有止跌趨勢
    2. 融資再度減肥
    3. 融券星期五大增10萬張,若是主力,看到這塊肉豈能不修理一下
    4. 跟6609那次一樣,先是跳空大漲後,大家一片樂觀的情形下,殺至低點
    再來個島狀反轉,波段行情隨即展開,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小弟愚見,還望鐵大指教一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厲害,P大一定也是股市裡的常勝軍,昨天看到這道新聞內容: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溫貴香台北2012年4月21日電)外界關注賦稅議題影響股市,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說,市場會自然反映大家對不確定因素的猶豫,如果能儘早消除不確定性,對市場是健康的。

      看樣子,這次球又是做陳沖踢,只是我還猜不到他下星期要用什麼方法消除大家的疑慮。

      刪除
  10. 鐵大過譽了,小弟功力尚淺,尚有許多要向您學習之處
    至今也仍是負報酬哩,另分享個人淺見,投資的心態
    若有獲利可喜可賀,但若是賠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是更值得高興的事,可以從這些失敗了解到自己的不足
    修正自己的看法,在分析的時候能看到更多的關聯性
    同時也讓自己能更謙遜些,某種程度也印證了古有明訓
    "驕兵必敗",如何讓自己操作更成熟能有穩定的獲利
    而非一夜之間可以賠掉了身家,我想巴菲特與一般人都
    一樣經歷過許多的失敗,但他與一般人最大的差異應該
    是能把失敗轉換為經驗值,犯的錯誤越來越少,自然就
    與成功越來越接近,股市是一個對散戶非常不利的市場
    資訊不對稱,當消息出來時,散戶一定是最後一個知道
    的,而很不幸的消息面仍然相當程度的左右著市場的走向
    而散戶也不一定沒有機會,主力籌碼多尾大難甩,散戶
    輕薄短小,有高度的機動性,如何在這樣的先決條件,
    遊戲規則下,掌握好自己的優勢制訂策略,將資料轉化
    為有用的資訊,是獲利的關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您的心態非常的成熟,其實在投資世界裡,賠錢不一定是壞事,能學到自己之前看不到的盲點,遲早會賺回以前虧損的錢。我遇到大部分投資失利的人,其實最大的原因是根本不了解這個市場,而且也似乎不想去了解這個市場,永遠只是聽消息面在投資,從來沒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在市場裡永遠都不去學如何去獨立思考,我覺得就算是賺到錢,也是一時僥倖而已,遲早還是會陪回去,共勉之。

      刪除
  11. 大家一片看空的情勢下,看到鐵馬老大這麼用心打出的文章,
    拜讀完真的很感動,不是看多看空的問題,
    我發現文章內容有許多獨到見解之處,不隨著市場氣氛起舞,
    說真的,文筆流暢條條不紊可以出書了。
    誠如您所說,大家都知道跌破年線,配合上群魔亂舞的利空消息
    本周開盤後理當跌到連娘都認不出來!我三歲小姪子也知道要去做空
    記得阿母有跟我交代,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大膽來預測一下明天盤勢吧!明天開平走高收小紅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