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2012-4-27 大盤分析

星期五的大盤是摩台期貨結算日,一開盤多頭氣勢磅礡,不過卻很快地力竭而衰,結果如同星期四的走勢同樣是開高走低最後下跌40點。這個盤如果站在期指結算的角度來看,還真的看不出什麼眉角,其實今天大盤的訊息很多,也很容易解釋,不過要講的東西很多,我現在肚子突然餓了,這很像我最近看的一齣日劇『孤獨的美食家』其中的男主角一樣,常常到重要關頭,肚子就餓了,就得跑去附近的美食店先大啖一餐後,才能繼續工作。


不過我比男主角幸運多了,不必往外頭跑,因為我手上最近多了一台飛利浦的氣炸鍋,想要吃點速食,把冰箱打開,薯餅、薯條、洋蔥圈、雞塊都有,把這些已經預先調理好的食物丟到氣炸鍋裏,最遲20分鐘後,熱騰騰的美食立刻就上桌了,而且絕對比麥當勞和肯德基同樣的產品好吃多了,更重要的是一點都不油膩,我有個大學同學,買了氣炸鍋後,整整瘦了四公斤,喜愛油炸類食品的股友們,這可是一定要買的裝備喔。







填飽了肚子,回到正題吧,其實星期五雖是摩台指結算日,但用摩台現貨的結算日來看會更容易看清楚大盤究竟在搞甚麼飛機。很多做期貨的人,常常會認為現貨會跟著期貨跑,這其實是反客為主,期指一定是跟著現貨跑,絕對沒有人有能力為了賺期指的價差而特意在現貨市場上買進或賣出數量龐大的現貨,例如以星期五而言,台積電的成交量是11萬張,成交值是102億,誰會花那麼大的成本只為了在期貨市場上賺錢?事實上很多專門做期貨的大戶,手頭上根本沒有現貨的部位,更不可能用現貨影響期貨。而且昨天的成交量上升到939億,想要用現貨來影響期貨更是難上加難。


那為甚麼說是摩台現貨的結算日呢?這是因為外資會調降或調升某些大型股的評等,所以相對來說必須買進或賣出某些現貨部位,因為這些現貨部位通常不小,因此要搭配期貨來避險,另外要賣出或買進大部位的現貨通常也要有人接手或供貨,所以大家約好時間一起買賣反而能降低買高賣低的風險,這些種種的考量加起來,就是昨天大盤所表現出來的面貌。所以星期五外資約好先一起拉高現貨,然後再慢慢調解手中想賣出的部位,最後順勢把股價打到低檔, 大家再趁股價便宜時一一去撿取自己想要的現貨部位,這也是為甚麼星期五外資雖然只出現35億的買超,但實際進出的金額卻比這些日子成長不少,也因此大盤才爆出939億的成交量。而大盤最後的收盤價其實也是非常的奇妙,僅僅比4/23的收盤價還高出一點,也因此成交量創近期新高,價卻沒有破底,這是空頭的量價背離,而其實很多的指標也早已經出現背離的情況,不管從主觀或客觀的角度看,這裡很可能就是此波修正的滿足點。



前面講到生產氣炸鍋的飛利浦其實是台積電原始的大股東,當初催生台積電的李國鼎先生在國內找不到足夠的資金,辜家、吳家、蔡家那些本土財團看在大老的面子上勉強出錢,而飛利浦反而是持股最大的單一股東,不過台積電一上市後,這些本土財團爭先恐後出脫持股,反而沒賺到甚麼錢,飛利浦則遲至2008年因為轉型的關係才決定出脫台積電所有持股,當初這項投資初估獲利約300倍,創下外資投資台灣以來最大的獲利奇蹟。

而我手中握有的台積電是在2003年以約在55-60元之間的價格買進,當初一起買的老姊跟老妹都在去年以65元附近獲利出場,妹妹自己是台積電某子公司裡相當高層的某處處長,妹夫自己在聯電服務,他們都覺得台積電在70塊絕對是高點,叫我一定要賣出,我只是一笑置之。其實我手中的台積電成本,這幾年配股配息下來成本應該在30元以下,雖然沒有飛利浦300倍的獲利,也算不差的投資,但不賣的關鍵因素是看到台積電的月線圖,台積電又進入量縮而漲的恐怖上漲期。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量價齊揚才會漲,其實籌碼不安定的股票才需要量能一直增加,籌碼被特定人士鎖定的股票,會漲到讓人跌破眼鏡。至於很多人都說大戶和散戶都退場了,那什麼戶進場鎖進這些股票呢?可能是紅燈戶喔,至於紅燈戶幹嘛買台灣的權指股?等以後選舉的時候就知道了,不然台灣很多企業的老闆為什麼要在特定時間跳出來發表一些奇怪的言論呢?





台積電代表的是佔台股權值最重的半導體集團,後面還有聯電、日月光、矽品等一大堆坦克部隊,華碩是台灣傳統PC產業的指標股,背面有廣達、和碩、仁寶、緯創、技嘉...等等重砲部隊。其實我很早就提過我今年真正看好的股票是這些,我手上連一張蘋果概念股都沒有,那些股票不是基本面不好,而是籌碼早就被玩爛了。如果你仔細檢視過這些我所看好的股票的基本面和技術線型後,然後做出台股會從這裡大跌下去的結論,我也僅能一笑置之了。

其實當初從8171下跌到現在,空頭一直在找理由解釋下跌的原因,而當初所說的諸多利空,現在還真的存在嗎?歐美股市因為歐債大跌了嗎?證所稅真的讓大戶退場了嗎?老實說我還真的希望所有的大戶都退場了,因為籌碼又落入特定買盤的手中,那才真的恐怖。以前亞洲金融風暴的年代,韓國股匯市雙垮,外資趁虛而入,趁最便宜的時候買光所有韓國重要企業,所以別看三星、現代、LG等等多風光,韓國人不過是韓奴而已,每天賣肝賺的錢都要恭恭敬敬的奉獻給翹著二郎腿的美國主子。所以股匯市其實才是真正不流血的戰場,而且從這裡獲取的利潤遠高於真的派出軍隊來掠奪,因此台灣絕對有一隻中央銀行的黑手在操控匯市,也絕對有一隻看不到的手在操作股市(也就是我每次說的主力),如果沒有這兩隻手,台灣的經濟成長的果實只是外資的盤中飧而已。
















17 則留言:

  1. 老大您好,

    謝謝您的分析, 您的論點在下都贊同. 其實今天比較怕的市接籌碼的是對岸的資金. 匯市連兩天都漲一角相信不是央行賣美金這麼單純.另外,星期一應該還不是反攻點,基本上,星期一應該還是黑K機率高. 黑手要反攻的話第一隻紅k 一定要是跳空的實心紅k. 所以遇到有休盤的隔日如5/2 機率會比較高. 不過,我還是覺得反攻的時間應該在520 左右比較有可能. 現在頂多就盤跌貨盤平.
    最晚5月底一定會反攻這是確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央行可能會放手讓台幣升值,一堆熱錢又會趁機湧入,不過會不會長期進入股市就要看央行的手腕了。下星期我也認為是開高,但可能是黑K的機會比較大,至於月線連二黑K後。除非有特別消息面的東西,要立刻大漲的機會也真的不大,還是看個股表現吧。

      刪除
  2. 簽到。可否順便請教一下鐵大對於可成的後勢分析?沒站上200就一直往下掉,是否短期又轉空了,一堆利多新聞讓人更害怕是否為出貨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星期五的走法很確定是壓低出貨盤,建議跌破180一定要停損出場,因為未來幾個月蘋果可能只會被三星壓著打。

      刪除
    2. 感謝回答,請問鐵大180這個價位是怎麼抓的?就算賠錢也想看看是否能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一些東西.

      刪除
  3. 簽到~感謝老大!
    話說照片上的雞塊薯條真的是氣炸鍋炸出來的食物嗎?看起來就像油炸的!之前小弟也想買來用,因為愛吃油炸的食物又怕胖!只是不曉得是否真的好用,且價格也不便宜。
    另,想勞煩老大針對空方及多方立場來預估隔日台股走勢,不知是否小弟想太多,以前老大在01還沒什麼人跟著您時,您對於台股的預測八九不離十,然開始有名氣時,小弟覺得老大的預測每每在關鍵時刻會失準(當然大方向沒錯),小弟懷疑已有人盯上您.....
    哈哈~應該是我在亂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是小小咖,怎會有人盯上我?如果有人盯上我一定是因為我常常發表一些不滿言論吧?至於每每在關鍵時刻失準可能是因為盤整期本來就會這樣,在這個時候看空的人也一定是在關鍵的時候會失準,因為股市有一句名言:老手死在盤整,哈哈!至於氣炸鍋真的很好用,因為完全不必加油進去,薯條雞塊吃起來反而很爽口,過一陣子應該會降價吧。

      刪除
  4. 也看您的分析一段時間了...重點是老大生活多采多姿....看來您是電子中人...道是想請教一下怎麼看HTC, Mediatek的後勢?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HTC未來唯一的機會是在中國大陸,也就是所謂的低階智慧型手機,自從三星崛起後,HTC已經完全沒有機會再回復到以前的黃金時期了。如今回過頭來看HTC二月份的月線,完完全全是一個標準的逃命波。不過好笑的是Mediatek可能會把HTC最後機會完全毀滅,因為mediatek如果提出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完美解決方案,也意味著HTC會有很多白牌的競爭對手,也因而降低獲利。所以聯發科的機會比較大,不過我覺得跌破200元甚至是171元歷史低價的mediatek會更有吸引力,它的籌碼一直都很爛,沒有破底後再從新整理,要大漲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大, 謝謝您的回覆! 過去HTC與MTK彷彿是天平的兩端, 一好一壞;互相引領台股走勢...;現在環境改變, 希望兩家公司不要一起往下,畢竟都是台灣最好的公司之ㄧ...

      刪除
  6. 鐵馬克老大:
    Q1:請問"紅燈戶"是什麼?
    Q2:我昨天突然有種奇怪的看法:政府怎麼會這麼笨,證所稅預估只會收到100多億而已;
    "證所稅"議題來擾亂股市,加上歐洲經濟議題擾亂, 還沒收到證交稅,目前就已經可以確定因為成交量變少,證交稅必定減少! 怎麼看都是下下之策!
    這背後是不是有更大陰謀???
    如果以目前景氣藍燈的角度來看,以往藍燈時候,大盤指數都是3000~7000點左右; 從2月開始指數都在7300~8100左右, 實在相對太高檔了!
    為了讓:政府的四大基金包括: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郵儲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 幾千億資金能進場; 一定要演一齣大戲! 擾到民間沸沸揚揚!
    ==> 政府的四大基金要進場, 要賺大錢阿!
    ==> 否則四大基金虧損的話, 就是真的台灣的金融危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打錯字:還沒收到證"所"稅,目前就已經可以確定因為成交量變少,證交稅必定減少! 怎麼看都是下下之策!

      刪除
    2. 紅燈戶:指陸資,六月份的江陳會,會確定兩岸投保協議,屆時陸資來台將會放寬。
      搞證所稅背後一定有我們想不到的陰謀,大家都知道收不到證所稅,為啥要硬幹呢?

      刪除
    3. 昨晚台積電的adr 又收漲2.0% 其他像聯電 日月光 都收紅.

      一切給人很怪的感覺, 這一波本土大戶法人出場後,進場的應該是陸資.

      也就是說 這一兩個月 陸資有可能完全接收 本土大戶賣出的籌碼.

      目的為何尚不知,不過應該脫離不了政治因素.

      這種盤老實說放空被急嘎的機率很高. 但是是哪個點會開始急嘎 尚不知.

      至少這一兩個月陸資一直買籌碼是事實. 預計應該是5/7 立夏後開始的機率高.

      不過還有一個禮拜 空軍會很happy.但是警覺性低的空軍五月底會很慘.

      刪除
  7. 請問鐵大對臻鼎、正達這兩檔股票的看法?
    多少價位該停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達:跌破85停損,臻鼎跌破94停損,這兩隻目前都比大盤強勢,如果季報沒有太出乎意料的利空,應該不會跌破這些價位。

      刪除
  8.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4月29日 晚上9:07

    ㄏㄏ.今天從老大的解盤又學到不少東西.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