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台積電 2012-4-27 這一根是墓碑線嗎?

如果那一天看到台積電漲停了,一定要先擦擦自己的眼鏡,順便咬一下自己的手指頭,先確定自己不是眼花,或是在作夢。上星期五的台積電真的漲停了!雖然只是曇花一現,但見證到歷史的一刻,也值得小小的興奮一下,不過要命的是收盤時台積電留下了一根長上影線,也就是俗稱的墓碑線。

難道台積電真的一天就玩完了嗎?只是掩護其它的股票出貨?等到星期一台積電撐不住開始大跌時,大盤多頭也就真的玩完了?


不過我的看法倒是相對樂觀,而我的理由主要有兩點:

1.在此跳空大漲之前,台積電已經量縮整理一個月,這是台積電這一波上漲以來少見的長時間盤整,星期五雖然是收黑K,但仍然有一個很大的跳空缺口,且收盤價86元也是近期最高價,代表這個墓碑線其實表裡完全不一致。

2.從分價線來看,漲停價成交居然有一萬張以上,這和平常作價的手法明顯不同,這8.6億的成交量,光是證交稅就要繳掉不少吧?



其實很多人都忘記了,幾乎所有的大老闆和研究機構都預測景氣會在第一季落底,所以這一波台股上漲後的修正,也只是在反映第一季低迷的景氣而已,而一大堆所有的利空全部烏雲罩頂後,台股事實上也沒有真的破底。台股五月份有台幣升值的熱錢湧入,也可能有傳說中520行情,六月份江陳會確定會討論兩岸投保協議,再加上景氣開始回升,雖然講會大漲還太早,但要從這裡開始大跌下去似乎有點不合邏輯。

矽品的老闆林文伯這兩天才在大喊這正是要衝的時候!要調高資本支出到175億,這位老闆看景氣一向又狠又準,大家星期一開盤時也不要忘了順便觀察矽品如何演出了。






11 則留言:

  1. 版大最近都開高走低,莫非明日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天應該開高40點以上,會不會走低?至少我認為收盤一定是上漲。

      刪除
  2. 鐵老大你好,小弟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因忿恨房價高漲買不起房子,而把資金轉入股市,想大賺一筆,啥都不懂的我,當然是虧損連連,原本五百的資金,如今去掉快三分之一,想請鐵老大幫忙,指引小弟如何走,小弟現在只想把賠的拿回來,然後速速離開股市。如果我長期投資台積電,這能ㄠ回來嗎?能的話,要多久?還是鐵老大有別的更好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看3515 和 1595 這兩隻,要長期投資或賺價差都比台積電更有機會。

      刪除
  3. 請問鐵老大,我還有壹張瑞儀,但是最近好像都漲不上去了,不知道鐵老大對於這壹支有何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張120買的.後來星期五快尾盤賣了.(有小小賺還是跑一趟)
      星期五下午看到張震分析師說.瑞儀每次必會回補缺口.我也是散戶.心臟不夠大.有賺我還寧願跑一下.最近大盤快讓我得心臟病了.我沒瘋狗大那樣勇.賠怕了!我是標準散戶.聽聽就算了!

      刪除
    2. 從籌碼面看起來主力並沒有在高檔出貨,所以持股可以續抱,但如果後面有量大不漲或跌破116元就要出場了。

      刪除
  4. 鐵老大你好~ 川寶現在的位置不知您建議如何操作,我的平均成本在75左右,目前是打算續抱不過今天一開盤跌了半根以上有點驚驚... 是補了之前的跳空缺口嗎~ 還請老大指點迷津~ 感激

    回覆刪除
  5. 1595今天是大哥您出貨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是橡皮糖,非常黏,怎麼洗盤也洗不出去的那一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