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2012-4-17 大盤分析

這星期六日趁著放假,把一齣很有趣的日劇看完了,其實是一本推理偵探類的書所改編的電視劇,書名是:推理要在晚餐後。看完後,我覺得電視劇似乎比書本還更吸引人,這是很少見的情況,因為要把很複雜的推理過程很有條理地介紹給觀眾,著實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啊!今天收盤後,突然之間想到也許我也應該把這個部落格的名子改一下,變成『推理總在收盤後』,呵呵!這應該很有趣吧?

其實今天的走勢對空頭而言,真是一個意外的大禮物啊!這禮物意外到恐怕連空頭都找不出甚麼理由來解釋了。證所稅,歐債都用過了,今天可能會說這是台指期提早結算吧?要先解釋今天的走勢之前,先來看看一下這幾天的技術線型:

如同上圖所示,今天實在是很特別的日子,三條非常重要的長期均線居然幾乎要交會在同一點,假設今天是一個直接跳空上漲的長紅K棒,這一陣子的空頭走勢就會完全改觀,技術型態會突然變成標準的多頭走勢, 這實在很神奇吧?因為多空的分界點就只是那麼一點點的差距而已,不過今天的走勢卻剛剛相反,一根大黑棒徹底打破多頭的美夢,而且破壞了所有多頭的架構,多頭從今天起就萬劫不復了嗎?

我的部落格叫做『笑談股市』,今天在大跌的情況下,而且我本身還一直站在多頭這一邊,今天真的能笑談股市嗎? 其實不但能,而且各位做多的朋友在聽完我解釋大盤後,一定也是會心一笑,而且立刻如釋重負,因為我的推理可是完全合乎邏輯,不但能完整解釋今天的走勢,連前面幾天都可以一併解釋喔。

昨天我在文章中就說過,股市其實就是籌碼的一種戰爭,不需要用各種消息來解釋,而事實上這些消息面都是反過來被利用做籌碼戰爭的工具而已。大盤這一陣子在做上漲前的盤整,所謂的盤整就是主力將籌碼從悲觀者的身上轉移到樂觀者的身上。散戶其實是股票市場中最奇特的族群,人數最多,持有的籌碼最多,卻是最被動而最容易受控制的一群。所以很多籌碼轉移的工作都必須借助主力的操弄才能夠完成,而這一陣子的走勢主力的工作就是把因為證所稅和歐債危機而看空股市的散戶手中的籌碼,轉移到看多者的手上。我們再來看圖吧:




在證所稅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那幾天,主力就負責吃下大部分看空者的籌碼,因為那時候沒有太多的散戶有勇氣去接這些丟出的籌碼,等到前天主力利用歐美股市利多而讓大盤跳空上漲時,散戶就慢慢恢復信心,昨天台股在諸多利空中是相對抗漲的股市,加上昨天歐美股市上漲,今天敢進場買股票的散戶一定不少,所以主力把握今天這個機會,一路丟出前幾天接在手中的籌碼,不但賺到價差,還順利地把籌碼從看空者的身上轉移到看多者的身上,更好的是今天的成交量大增到863億,代表主力手中的籌碼得到充分的釋出。

看到這裡一定很多人傻眼,怎麼所有的空頭指標都被我解釋成多頭?一根帶量的長黑棒居然是對多頭有利?哈哈!如果大部分的人這麼想我也不會感到意外,而且我猜大家去找遍今天所有分析師或投顧的說法,也一定不會有人像我這樣解析大盤。不過要驗證我的說法很容易,那就是明天就算是國際股市有超級大利空,台股也頂多小跌而已,如果只有小利空,台股一定是上漲,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在今天過後,主力又有能力去接掉下來的刀子了。另外多頭一點都不需要悲觀,正如同我在第一張圖所表示的大盤型態,其實多空的差距只在那250點之間而已。









5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

    請問板大對目前萬物齊漲對股市有什麼看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上漲啊!因為您說萬物齊漲,當然就包含股市了。哈哈!
      以日本為例,日本的物價房價每年都下跌,
      而日本的股市卻一直在空頭市場徘徊,為甚麼?
      其實適度的通膨絕對有利經濟和股市,
      反過來,當經濟面臨崩潰點時反而會產生惡性通膨。

      刪除
  2. 簽到!經老大這麼一解析,心安了不少!
    不過經過這三番兩次的下殺,真的會讓人對台股產生悲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難免會有的情緒,而就是這種情緒讓我們很難戰勝我們在股市中的對手---那些能呼風喚雨的主力。

      刪除
  3. 老大午安:

    今天有搭配個股來學著看盤
    發現今天是主力籌碼調節盤(從開盤拉小高慢慢出貨到尾盤)
    如果是出貨盤量應該要破千億吧
    會這樣想是因為一直秉持一個觀點
    多頭都還沒有真的努力拉抬
    沒事幹嘛在這個時間點大量出貨(又沒有新的大利空)
    觀察的個股今天的低點都是在4/5的高點之上
    所以主力應該只是適度的調節籌碼
    讓樂觀的人幫忙分擔籌碼
    主力有多餘的現金
    才能因應未來多空的變化呢

    如果主力每天不斷的買
    卻很少賣出
    這才是該擔心的呢

    心要能安
    要挑基本面好的個股
    漲的或許不會比人家快
    但是跌也相對會抗跌一點呢

    小弟已經做好長線抗戰的打算了
    並追隨老大完整走完一個大多頭
    這樣以後才能跟老大一樣
    笑談股市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看完一整個大多頭和大空頭真的會成為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因為在股市投資賺錢,絕對是辛苦錢,不是靠運氣平白賺到。

      刪除
    2. 其實今天如果要真的出貨,絕對有實力開盤拉高一百點再出貨,多頭主力難道會那麼笨嗎?

      刪除
  4. 感謝鐵馬克大的分享,今天又是個挑戰心理極限的一天
    公司裡有在操作股票的同事午休時不是在加空就是不計成本的殺出
    我一句:「我找不到看空的理由。」還被笑的半死
    然後還被塞了一堆我已經知道的消息(證所稅、歐債、蘋果股價下跌...)
    我也懶的辯,只希望台股給點面子
    不然雖說股市裡會賺錢的人總是孤單的
    但還是不好受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投資股市賺的真的是辛苦錢,雖然沒有勞力,但絕對是勞心,如果沒有勞力也沒有勞心,那就只是運氣而已,運氣不會常常有。

      刪除
  5. 老大 今天是水果基金賣出來的
    鴻老大 10點 11點 12點整點附近有大量釋出賣單 疑似基金換現金 12點殺到110以下開始有大買盤全部接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早盤過後在低檔區的買盤,都是很有實力的特定買盤喔。

      刪除
  6. 外資今天空期貨7391口,空電子期93口,小台空3651口,OI多單幾乎出光啦,請教瘋狗大對此看法為何?懇請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此看來,外資這個月在期貨是輸到脫褲子了,不過真的是這樣嗎?也許外資只是左手輸給右手喔!在期貨市場的對沖其實比在現貨市場還容易多了。

      刪除
    2. 轉正價差. 有部份空單是套利交易開始平倉

      刪除
  7. 噩夢分享。今天是體檢日所以昨晚就早早上床睡覺,晚上坐了一個噩夢,恐怖到醒來時都還清楚的記著...

    場景是這樣的,我在一個路邊攤的店裡吃著麵,外頭下著雨,天空陰陰的,老闆電視轉到58台時,
    我發現我上星期進的華寶亮紅燈漲到停,心裡正暗爽時...突然有人叫我把角落的一台小朋友騎的腳踏車搬到垃圾桶的旁邊放,我也沒問為什麼,後來在垃圾桶旁看見一個小女孩的屍體,老闆叫我讓她騎在腳踏車上,我在後面扶著她時手還一直發抖,後來老闆拿出一台相機幫我跟那位小女孩合照。

    我醒來時,身上都是汗...收盤時華寶果真亮燈,亮綠色的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夢果然是很詭異,可以當恐怖片的場景了。

      刪除
  8. 玩股票不是心安就好,我們這個死多頭blog,應都虧不少錢了吧,台灣的競爭力下滑,賺不到錢才是下跌的主因.如果台灣的公司很會賺錢,還有不漲的理由嗎?除非大家認為你現在任職的公司,
    好像開始賺大錢了,本益比好像太低了,否則為何會漲呢?苦海無邊,空手靜待大盤落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麼說 這波我做短多還是有賺阿
      就低接高出 瘋狗大的blog讓我晚上睡很飽 每天有判斷力去應付各種盤勢阿

      刪除
    2. 呵呵!沒有虧錢啊,只是少賺而已。照明年證所稅的稅率,還要繳上40萬稅金。我是從6600喊多,又不是從8170,為什麼大家會認為跌到7600就會虧錢呢?

      刪除
  9. 包袱款款 回去上班吧 我以前也是像你這樣分析 每天蝦想 用過去後視鏡 找前面
    我想這次會套的很深 很深 唯一可以逃命 4月底 加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天也許你就會有不一樣的心情吧。

      刪除
  10. -..=你真的甚麼都可以解釋成多頭.......其實也蠻厲害的.............
    手中有股票的快點賣吧~一但灌破上次低點,一切就沒救了。
    而且說真的我很想知道你是買在哪個點位= =""""
    如果是六千多點
    那也難怪你可以那麼心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那麼多讀者看空的言論,其實我更心安了。股票市場就是這樣,當最後你成功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是孤獨的。

      刪除
    2. 讓我們好好看下去:)
      而且說真的很多散戶連甚麼是放空都不知道= ="
      我只希望看你部落格的人不要虧到脫褲子
      雖然這也不能說是你害的
      他們應該要對自己的決策負責
      但是....
      這波的後果如果真的是不好的
      我希望你能夠好好檢討
      當然如果我是錯的 我也會如此

      刪除
    3. 做股票的人,最後總逃不過市場的檢討,又何必去互相檢討別人呢?和你意見相反的人如果做錯,他的錢就被你賺走了,反之也是如此,為對方祈福就好了,何必要求對方檢討呢?

      刪除
    4. 因為一個人在部落格發言
      就要知道會有一些人受到你的發言所影響
      當然如我上面所說
      他們自己沒有決策能力才會如此
      只是說真的每天的大盤都會有多空力道的拉鋸
      但是你的解讀是完完全全大多頭
      這樣就變得有點兒偏頗
      也許有些人想要停損了
      但是又覺得後面是大多頭
      又不停損
      結果最後變斷頭
      主力的確可以控盤
      但也沒有像你所說那麼神

      老話一句 手中有股的
      反彈就賣吧
      美股的頭還沒做完
      反彈還會有
      台股也許會跟著被帶動下一波反彈
      但無量就僅只於反彈
      更不用說盤面上已經有很多股票都已經走空 整個頭肩頂型態要快要完成了

      有檢討才會有進步
      希望樓主能夠明白這個道理

      刪除
  11. 今天的回覆數變多勒
    其中包括一些看空的
    嗯..明天來加碼買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錯,只要每次大盤大跌部落格的讀者就會特別增多,這也是很有趣的現象,如果是量縮不跌不漲時,就沒什麼人看了。

      刪除
  12. 對了!我也來小小抱怨一下,我4/8預測了上星期整周的走勢,至少也有70%的準確度吧?這次沒先講好這周的走勢,就被K了,其實我心裡面早就預想了會有這根長黑K棒,只是..反正也沒人問我啊,我幹麼要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保 華擎 先掛
      回覆變多 明天加碼

      拜託 請你說到做到 都跌快兩成了

      大家都看空 笑死人.... 我看到的是

      在01賺個小利 就怕人不知道 每天分析大盤自慰+打手槍
      然後安慰自己會漲 然後說選股很重要之纇...等等 打手槍的話

      還是老話一句 四月底 最後逃命

      刪除
    2. 樓上的大哥,講話有必要那麼衝嗎?
      你有你的看法,鐵馬克大有鐵馬克大的看法
      反正時間會證明一切
      股市本就有多又空
      又不是投顧老師搶會員,還是鐵馬克大收了你的會費卻害你賠錢
      你不同意鐵馬克大的看法你也沒什麼損失吧
      口出惡言太超過了吧

      刪除
    3.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4月17日 晚上9:13

      啊!對呀.本來想說老大這週沒做預測.又不好意思問.
      老實說.我是覺得很準.
      不知可以簡單預測一下明天結算的3天嗎?
      感謝老大~
      另外我相信老大有雅量看待別人的批評.

      刪除
    4. 一般狀況下股票發行總數一張都不會跑,所以股票市場會有成交量一定是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沒有必要因為理念不一樣就辱罵意見相反者,大家意見都一樣大盤成交量豈不歸0?
      做股票有主見是好事,但也要能以客觀的態度來看另一種角度看法,希望板友都能回歸理性,更希望板主能不受板友批評的影響,繼續以您的睿智分析每一天的大盤,感謝!

      刪除
  13. 默默的支持者2012年4月17日 晚上8:59

    哇!今天這麼熱鬧.
    我常在想很多人常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觀念.就很肯定的替對方下結論.一定怎樣怎樣...
    那麼萬一誤會了或會錯意呢?很少看過會致歉的...也許我的觀念老了.以為尊重是基本禮儀.
    我覺得像老大這樣願意花心思寫blog.且熱心分享與討論的.真的鳳毛麟角..如果觀念方向不同.能就事論事討論觀點.這是難得的機會.激盪才有火花.
    但是要檢討別人.是否要先刮刮鬍子?
    畢竟想法是自己的.下單的人是自己對自己負責.
    看老大解盤這些日子.我增加不少觀念.心理很感激.但是決策還是在自己手裡.
    畢竟市場才是對的.不會因為幾天漲跌而論定.

    回覆刪除
  14. 先姑且不論到底鐵馬克能否準確估算出台股的多頭走勢,我比較好奇那些聲稱由目前國際現況看壞台股的人是從哪些歐美經濟數據得到這樣的推論?至少我近期所閱讀的某些善於解析美國經濟數據的部落格中,皆提及至少今年內美國經濟實力無虞且消費力道強勁。就算台股無法完全雨露均霑,走向崩壞的可能性也不高。

    我非常喜歡看鐵馬克的分析文,原因無他,光是他敏銳的觀察力以及依據主力心理所做的合乎邏輯的分析,就勝過檯面上一堆見紅喊多見綠喊空、事後拼命找利空利多新聞去詮釋大盤走勢的分析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您對本部落格的肯定,這其實比賺錢還讓我高興。

      刪除
  15. 不安心的話減碼就是了,版主po文也沒收錢啊
    我是不相信什麼四月底逃不逃命的
    這盤上不去大部份原因是政府在做空
    散戶不敢進場,只有法人在玩當然會失真
    轉空等五月站不上8000再說吧
    ps:這政府真的挺爛的

    回覆刪除
  16. 奇怪?在01屬於公共論壇,會有人挑釁、踢館時常見到;但這裡是個人部落格,不認同大可不必來此,為何一再出言不遜呢?鐵馬克老大只是單純分享自己的獨特見解,並沒叫人要買或賣股票啊!那位老兄好像有種遷怒於老大之感,是股市操作不順嗎?

    回覆刪除
  17. 不管會漲會跌,那位老兄高度不夠心胸太狹隘,別浪費鐵馬大的空間討論他。

    話說西班牙的債由誰來收?我現在擔心的是這個,最糟的情況其影響範圍為何?

    有請鐵馬大提點,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班牙被稱為大到不能倒,也就是說一旦倒債勢必引發全球大動盪
      但西班牙和希臘最大的不同是國家債務佔GDP的60%-65%左右
      這個標準甚至優於德國,也比希臘好太多了
      西班牙最大的問題是失業率居高不下,房市泡沫破裂和人民負債高
      但以西班牙的國債水準其實是可以透過國家財政支出來救經濟的
      但西班牙政府卻選擇了緊縮,以致經濟持續下滑
      所以西班牙的重點在於政府用錯了藥方
      而且歐盟也知道不能讓西班牙倒
      換個角度想,連希臘這種就算違約也沒差的小咖都救了
      歐盟有什麼理由不救西班牙
      德國人不爽歸不爽
      真的火燒屁股,還不是要救

      刪除
    2. 以上僅是小弟的個人看法,還望鐵馬克大或其他朋友不吝指教

      刪除
    3. 放出這支通縮猛獸,要救起來比通膨難度高太多了。剛查了一下西國97-05年平均房價漲了177%僅次於英國,新資卻是歐盟倒數第二,購買力只有英國的三分之一,平均薪資和十年前差不了多少,房價高、薪水低、購買能力差這三點倒是跟台灣很像,政府帶頭炒房的下場就是通貨緊縮,希望馬政府引以為借鏡勿蹈覆轍。

      刪除
    4. 我對債務性的問題都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因為有債務人就一定有債權人,很多時候債務人都比較皮,總是想少還一點錢,於是藉機把問題放大,而市場的做空者也總會趁機拿來大做文章,所以我們看歐債的問題總是反反覆覆,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倒是歐股回漲的速度都比台股還快,所以應該不必太在意吧。

      刪除
    5. 恩!謝謝指導。如果西班牙真的那麼嚴重,那我實在看不懂歐洲現在是在噴個甚麼東西。

      刪除
  18. 本來我都看蔡X老師的部落格,但是自從6600那天見識到鐵馬克兄在01喊多那一天覺得他真的很神.鐵馬克兄香港股市可以用你的方法去操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了,這個問題我很難回答,因為我沒有看盤的軟體可以像每天看台股一樣,有很詳細的資料可以仔細研判。其實我也對別的股市很好奇,不曉得同樣的情況會不會在不同的股市中發生,因為台灣是淺碟型的市場,主力幾乎可以呼風喚雨,至於香港股市是龍蛇雜處之地,世界各路人馬殺成一團,比起台灣應該更有看頭吧?

      刪除
  19. Loser之所以會是Loser,從樓上某位的發言就可以看到.此人或許輸到精神耗弱或是滿手空單的新手,不能輸也看不得任何持相反意見?
    我手上目前也是空單留倉,但我也是很樂意來這看看多單者的想法,如果讚同,就修正自己的單;如果不贊同,就看看算了,何必出言不遜?
    如此膚淺的人的意見想必一樣膚淺...我寧願信死多頭鐵馬兄! 明天我看是空單的逃命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您對我文章的肯定,也希望以後您也多多發表高見。

      刪除
  20. 這波修正說真的也快2個月了,多頭該斷也斷了,尤其是今天大跌,已經讓多頭徹底崩潰,由後面尾盤的正價差及期指量顯示:4月份有些人提前一天不玩了~但反觀的,如此悲觀的氣氛,到底是誰玩死誰?或許如同瘋狗大人所說,明天又是一個不同的局~~~要是明天帶量向上,那又有可能要玩很久了~~安心續看吧!! ^^

    我很喜歡瘋狗大所寫的評論喔!感謝~~~~

    回覆刪除
  21. 好慘的台股,走自己的路
    證所稅陰影揮之不去啊
    我看上半年要有起色很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