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2012-6-12 大盤分析

李清照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似乎可以拿來形容今日的大盤。下了一整天的大雨,街上處處狼藉,到處都傳來災情,今天不論天時、地理、人和都不是個多頭的日子,但多頭雖然有些狼狽不堪,最後還是守在5日線之上。


但今日的利空消息中,那一項才是真正的利空呢?其實從真正的交易行為來看,今天沒有一項所謂真正的利空。為什麼?如果你是手上有幾千張股票的大戶,遇到真正的利空你該怎麼反應呢? 利空的時候你該怎麼賣出股票?如果市場上交投如此冷清,你如何能賣出手上的持股?其實很早之前我就發現這種奇特的情況了,因為我是個喜歡買冷門績優股,做長期投資的人,以前在行情不好的時候,我也會想賣出股票,不過最後我都不得不打消這個念頭,因為只要我一賣,就真的會把股票打到跌停,乾脆就不賣了,那比我持股更多的人該怎麼辦呢?


所以股市裡潛在的買盤才是真正觀察一個大盤是多還是空最值得信賴的指標,尤其是在冷門股的買盤,在真正空頭人氣渙散的時候,就算是像今天只是跌個幾十點,也會有一大堆小型股幾乎是無量跌停,而這一陣子我從來沒有觀察到這個現象。


另外大盤最近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最近每日的開盤都是大幅度的直接跳空開高或開低,這在籌碼的流動上代表著什麼意義呢?其實就是要讓短線投資著動輒得咎,完全離開這個市場,所以成交量的低迷是主力刻意要製造的效應,既然成交量的低迷受害最深的人就是那些持有幾千張甚至上萬張股票的主力和大戶,主力和大戶幹嘛要把自己陷入這個可怕的陷阱中?


當然裡面的意涵是很清楚而直接,但是散戶投資者還是很難去突破心理面的障礙。不過這種局面也不會維持太久了,雨下再怎麼久,終究還是會有雨過天晴的一天,而這一天其實是越來越近了。





9 則留言:

  1. 謝謝分析!請問4426利勤這擋股票會不會有機會突破前波高點36.1,我是買在13元如果主力要出貨有什麼特徵可以看得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檔股票的營收今年有大成長的機會,但昨天主力其實已經在出貨了。因為昨天開盤沒多久就拉漲停,但盤中漲停被大量打開,這就是很明顯的出貨。不過這檔股票也不會馬上死掉,要等到留下長上影線或長黑棒才會開始下跌。當然這檔股票以基本面來說有機會去挑戰前高,但目前股價上攻到22-24頸線附近的位置,一定會盤整一段時間後才繼續上攻。

      刪除
    2. 感謝瘋狗大為我分析,今晚看夢想街心裡更毛毛的因為蔡總有介紹這擋股票,低擋便宜的時候不講,為什麼漲那麼高才來推薦呢?

      刪除
    3. 大部分的股票有人在電視上開始推薦的時候,通常都是相對高點,而且還會漲個1-3天後,才開始下跌。現在的主力和媒體大部分都是如此操作,所以這檔股票在這三天內應該會看到高點,然後才開始下跌。

      刪除
  2. 簽到~感謝老大。
    順問5388老大看法,好幾次最高到43元就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檔股票在高檔震盪,其實整理的姿態很高,因為今年的基本面真的不錯,加上融資在這一陣子又大減,大盤真的要上漲時,這種股票就是一馬當先的嶺頭羊。

      刪除
  3. 簽到~感謝版大無私分享
    目前手上剩一檔,神基(3005)
    期盼整理完是往上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基的底部越殿越高,均線也是多頭排列,整理後幾乎一定是往上走,如果是往下,就真的是另一類的神蹟了!

      刪除
    2. 感謝版大信心加持
      三月到四月的小山,大概會有一半的人出場
      以量能推估大概整理一個半月左右..
      個人覺得最近就會表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