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2012-9-17 大盤分析

今天和一位女性朋友聊股票,她說她很想投資股票,可是又很害怕和討厭買了

股票後賠錢的感覺。我問她之前買了什麼股票虧錢,她說35元的中鋼讓她套牢

很久。其實這位朋友平常是很積極認真的人,在她的專業領域上也很有成就,

但一談起股票,我就感覺她像三歲的小孩一樣單純,而很多的投資朋友可能也

會面臨和她類似的處境,雖然擁有自己的專業和技能,但一談到投資,顯然就

只能道聽途說了,而好玩的是越是專業的人士也越有閒錢來投資,但專業的人士投

資時卻常常不把投資這件事情當作專業看待,總是喜歡到處打聽別人的意見,

結果聽得越多越沒有自己的主見,所以常常在投資的浪潮裡隨波逐流。


其實市場的運作並不是很深奧的東西,只要願意花時間去每天接觸,就能感受

到它的脈動,久而久之就會知道股市的漲跌就如同人的呼吸一樣自然。談話到

最後那位朋友說她想買台北市的房子,因為每個人都說台北市的房價還會繼續

漲上去,我後來笑了笑,給她看了一張我之前自己做的一張統計圖,我跟她說

台灣的房地產十多年前才大崩盤過,2000年時股市還上過萬點,但當時大部分

營建股都只跌到2-3元。


大盤明天會不會繼續上漲呢?從型態來看,這一波的量價走勢很明顯是主升段,

上一波的初升段漲了13天,今天是大盤這一波上漲以來的第七天,而KD值也才

開始鈍化而已,所以大盤的漲勢應該是可以延續,如果控盤主力更狠一點,很可能

讓漲勢延續到10月初,因為那時候正是台股今年月報表最好看的時候,且景氣的號誌

燈很可能會脫離藍燈,這就是主力逢高出貨的大好時機了,而很多這時候不

敢進場的朋友,到時候見到時機大好,卻反而會勇敢地在高檔出手買股呢。


購買討厭
今天

6 則留言:

  1. 簽到~
    希望可以慢慢的漲 慢慢上去

    回覆刪除
  2. 股市就是一場心理戰
    你愈不敢買 它愈是漲給妳看
    等你買進時
    很抱歉 主力要出貨了
    很佩服鐵大長期獲利的能力
    不知道您平時都看哪些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平常很喜歡逛書店,只要有關於財經的暢銷書,幾乎都會買回家看。不過很多書看完後,通常就是丟到一邊去了,會吸引我再三咀嚼回味的大概就是科斯托蘭尼的那幾本書。老柯真的是市場的老狐狸精,深深懂得市場運作的道理,這可能和他的出身背景有關,因為他就是從證券行的小弟做起,另外一位有相同背景的大師,大概就是李佛了,很多操作期貨的人,都很喜歡他的書。不過我最近花最多時間看的書,卻是福爾摩斯的經典全集,我在想如果有人能夠把這位偵探大師的邏輯推演法則應用在股市上,一定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了。

      刪除
  3. 老大,那10月初是不是也是我賣掉股票好的時間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一定是,如果漲勢延續到10月初公布九月業績的那一段期間,對很多股票而言,都是一個不錯的賣出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