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2012-7-6 大盤分析

趁著這個放假的周日跑去光華商場閒逛,光華商場是我從初高中時代就熟捻的地點,以前每每一有空,就會往那裡鑽。我算是個見證整個光華商場變遷的旁觀者,從最早的光華橋年代,到未來可能的秋葉原時代,每一個歷史的變遷都留下我的足跡。其實見證光華商場的歷史移轉,就如同見證台股部份的歷史變遷一樣,而且這些活生生的歷史興替,不需要從報紙或書本上去找,在我的腦海中那些遙遠的記憶,就足以述說很多台股電子股的興衰。

而今天光華商場裡其實是人山人海,show girls 的身影處處可見,追逐著這些倩影的攝影師們的鎂光燈,也每每在光華商場的大廳中此起彼落的閃起。這ㄧ副歌舞昇華的景象,其實和台股這一陣子的人氣退潮,有著相當明顯的對比。如果看到這些摩肩擦踵的人潮,很難想像今年台灣的GDP連保3都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這一陣子三星這名字在光華商場可說是出盡風頭,連這幾年幾乎所想無敵的蘋果也要退避三分,台股這一年多來的未見起色,如果把歐債歸諸為遠因,那三星手機的崛起就不折不扣是讓台股這幾個月始終無法往上突破的近因。以這三天台股下檔的整理的原因來看,宏達電不盡理想的貼權行情當然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宏達電的衰敗正代表三星的崛起,這一這子在光華商場的宏達電門市,人氣也著實冷清不少。

而我要強調的是光華商場代表的是台灣電子業真正的傳統實力,雖然台灣在智慧型手機這一塊今年慘敗在三星的手中,但半導體代工和封裝,以及傳統的電腦產業,台灣依舊享有領先韓國的優勢,而這些產也的股票在這幾年大家紛紛把注意力和焦點都集中在蘋果相關供應鏈
產業的同時,籌碼反而得到充分的沈澱,這也是讓我不看淡下半年行情的主要原因。如果加上金融股的兩岸題材,以及兩岸擴大自由行的規模所帶來的效應,其實台股沒有悲觀的理由。例如很久之前我就提過的王品,以一個傳統行業能得到市場以40幾倍的本益比看待,背後的含意很值得我們深究。

星期五演出的拉尾盤行情讓台股穩穩守在季線之上,在台積電以及金融股重新轉強的效應下,台股下一週行情有穩步趨堅的態勢,雖然上星期五宏達電還是持續破底,不果以第二季8.5元的獲利,全年EPS仍有機會接近30元,以目前的價位來看,宏達電下星期再持續重挫的機率已經大為降低了,所以我對台股下一週的走勢,還是抱持著樂觀的看法。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