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白兔變暴龍,這種股票能追嗎?

3515 一直都是我的定存股,每年都配發著非常優渥的股利。這三年來股價也不太會有波動,每年稍微有所謂的除權行情,不過低檔也不多,大概也只來到 92 元附近。

不過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今年以來就覺得它走勢較為積極,和以往特別不同,這兩天更是非常強勢,前天以漲停做收,昨天也以僅差2檔漲停收盤,而且成交量也暴增數倍。

我想投資人第一個問題是這種股票還能買嗎?要回答這問題前我們倒可以思考,為什麼股價突然非要漲這著急不可,其實我觀察3515這麼多年,這檔股票沒有這樣急漲過。

我們操作股票最常犯的錯誤是用過去的經驗來判斷現在的事情,所以我猜這兩天不但很少人會去追漲這支股票,手中原來有這支股票的人很可能還會趁勢出脫獲利。

其實主力想讓股票漲升的這麼急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迅速拉開價格的距離,在價格距離突然拉開後,很多投資人幾乎就下不了手了,因為前幾天明明還這麼便宜的股票,怎麼一兩天就貴了15000元。於是這檔股票就從此與你絕緣了,它再怎樣往上漲你也不會再看它一眼。

所以有經驗的投資者才會追漲這樣的股票,但也不能每檔這樣暴漲的股票都可以追,必須是已經在低檔打底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股票才能這樣追,否則也可能落入追高的陷阱。


下面這張圖是月線,可以看出來它做了多大的一個底部型態。



3 則留言:

  1. 鐵大您好 我是在01討論區看到您對大盤無私的解析分享

    再到您的網誌看到您對於個股的解說和大盤領先市場的看法與判斷

    這波被歐債的新聞每天撥放 根本都不敢進場買股 直到01討論區看到

    您獨到之處 才想說進場買些股票 有一檔個股可以請教您的看法

    就是6183關貿 會買它是因為低價 但似乎買了也不會動 不知您對

    此檔的看法 謝謝指教 祝您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2. 從技術線型來看,它的確會在結束三角形收斂整理後繼續往上走,因為它的年線還在下彎,目前應該是在等待年線角度開始上揚後,才會繼續往上走。不過我對這檔股票的基本面不太熟,這只是純技術面的觀察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