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不要單純用過去的經驗預測股票未來的走勢

昨天我們一家四個兄弟姊妹聚在一塊,
提早慶祝母親節。
吃完飯後,閒話家常,難免又提到了股市。
先談到台積電,又談到世界先進,
我問小妹: 這波世界先進大漲,妳應該賺翻了吧?
小妹說: 誰說的?我最近放空它,還被強迫回補空單,總共賠了56萬!!

小妹曾經待過世界先進,早期分到不少股票,
以她自己本身的經驗,16塊就是高檔,所以從16塊放空,一直到30元被強迫回補。
我則是從15元買進,23塊賣出,27元再追高買進,目前股價在34元附近。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決定,憑藉的都是經驗法則,
看到紅燈停下來,看到綠燈往前走,
找餐廳時,也是人多的餐廳好吃的機會大,
沒人光顧的餐廳大概也不會好吃到那裏去。
使用這些經驗法則來處理日常的生活瑣事,
幾乎都不會出甚麼差錯,
但把它毫不修改的應用在股市上,
吃悶虧的機率就相當大。


去年在台積電還在60多塊時,我一直說大盤要往上走,就是要靠台積電帶頭,
不過我那個曾經在代工業任職的妹婿,卻把手中的台積電股票賣個精光,
他打死也不相信台積電還能繼續漲下去。
所以目前我們整個家族中,只剩下我這個外行人還持有台積電,
而且我的持有成本在這幾年的配股配息後,應該不到40元。

為甚麼台積電還能漲?
因為在過去以pc為主要架構的資訊產業中,
老大是intel和三星,
但在後pc的年代,
intel的影響力漸漸勢微,
所有的可攜式產品的CPU和晶片,大抵都和台灣的晶片代工脫不了關係,
台積電慢慢有機會可以和intel平起平坐,
台積電其實是正在邁進一個輝煌的黃金年代,
我們不能再以pc時代的思維來看待台積電。

正在聊天時,妹婿走過來,他又引用了一堆數據說台積電絕對不可以買,
這時候我那在長榮當機長的小弟跟我說台積電應該會漲到200元!!
他們的貨機在兩岸間貨運量不斷的增加,
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電子產品或原料。

其實我自己對世界先進或台積電並沒有任何預設的高點,
我只知道當股票要做頭時,會有很多的徵兆,
雖然不可能先知先覺,
但至少可以後知後覺,
但絕對不能不知不覺,其實這樣就夠了。










5 則留言:

  1. 承如鐵大所說很多傳統績優股都登上高點時的價位,像台積電在60多時,我看不清的就出掉了大半部份,現在後悔也就慢了,現在看來後PC時代,以前的兩大巨人(Intel&Microsoft),已經快像恐龍了,

    現在應用新思維來看這個時代,相同的股票也是一樣,謝謝鐵大,不會讓我淪為不知不覺一族.

    回覆刪除
  2. 鐵大,請問一下最近也很紅的紡織股,不知道你怎麼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關於紡織股,我對於這產業並不是很熟悉。有時候股票會漲,純粹是因為籌碼實在太集中了,太久沒有人炒作,所以最後還是輪到它。當然看技術線型,紡織股的確有落後補漲的空間,至於有什麼題材可以炒作?也許又是資產題材吧。

      刪除
  3. 最高來到266,你跟你妹夫都很強阿

    回覆刪除